学长学姐说专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环境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专业

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李文萱






# 守护蔚蓝#


写在前面

      记得曾经的我,在夏末秋初的时光里,懵懂地踏进了北交大的校园,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高中的时候,总是期盼着走进大学的校园,离开所谓的牢笼,去到一片更广阔的苍穹,去张开自由的翅膀。可是当真正闯进这片自由的天空时,没有了父母的管教,没有了老师的督促,迷茫像是烟雾,突然间弥漫开来。恍惚间的松懈让自己沉溺于放肆中,朦胧中找不到未来的方向。但犹记得史铁生先生曾写道:“行走的坚定即是信仰的成立”。而如今的我,在迷茫中重新站立行走,选择了心仪的市政与环境工程专业。

#学长学姐说专业#


学习环境工程的意义


      亚里士多德曾有这样一句话,“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我们生活在大自然当中,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欣赏大自然的神秘和雅致。无论是站在家乡长江边吹着凉凉的秋风,还是偶有捧着书卷坐在交大明湖旁枕着明媚的春光,那一汪水便是环境人心里浅浅的甘泉。但如今,蔚蓝的地球正在逐渐被侵蚀,是生活中常常见到和呼吸的阴霾,或者是湖心疯长的水华,这些都警示着我们,大自然正在遭受破坏。

      所以也该明了,我们学习市政与环境工程,正是为了用所学的知识去守护这片蔚蓝。不管是水波漾漾,还是空气土壤,亦或是高楼林立,都需要我们去出一份力。或许是将所学知识应用于水的处理当中,又或者在一步一步治理好我们呼吸的空气,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环境工程的重要意义。

     所以我潜心学习,在这三年里,我的平均绩点为3.92,大二学年平均成绩90.6,排名专业第一名。感谢环境工程的老师们,在学习中给予了我帮助,他们在我学习陷入困扰时,倾囊相授,帮助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无论是在课堂上有听不懂的地方,还是说课下有需要询问的东西,老师们都会耐心讲解。

#学长学姐说专业#

学习之外

      不仅仅在学习上,在工作方面,我担任土建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同时也担任着土建2008班班助,以此来继续挑战和锻炼自己。竞赛方面,我们小组的大创项目“交大校园太阳光时空分布及其光降解景观水体内污染物机理研究”已经开展结题工作,并获得北京市级的推荐。同时,在大学的这三年,我获得了许多荣誉。报名参加“外研杯”英语演讲比赛,荣获校级一等奖,曾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也荣获北京市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大一时获得三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大二时获得二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在大二上学期,我有幸作为领诵,代表土建学院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诚然,没有亦师亦友的团委老师们在生活中对我有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也不会有如此的成绩。他们在我社团工作陷入瓶颈时,悉心指导,让我有所成长。在我有困扰有烦恼的时候,老师们也会认真地给出建议,让我重新走出阴霾。当然,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毫无保留分享经验和资料,在寻求帮助时能够以自身为模板给出经验教训,让我能够更上一层楼。

#学长学姐说专业#

寄语

      记得曾在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尽管人都有过失败,尽管也收获过成功,但在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里,相信所有人都能从伤痕中反省自己的过错,从明媚中总结自己的经验,以最饱满的姿态,去奔向诗与远方。

      期待能在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专业与满怀期待的你们相遇!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