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铁道工程2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铁道工程专业

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铁道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张莹晨






心之所向,即是未来#


写在前面

      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迈进校园的一刹那,我胸中火花激荡,似有奔马脱缰,与其说是交大点亮了我,不如说是土木工程为我亮起了一盏彻夜长明的灯。

曾几何时,土木工程被人冠以“夕阳产业”、“好景不长”的称谓,在毕业生中的知名度急剧下降。曾经的我也迷茫过,彷徨过,直到一位学长坚定不移地告诉我:“只要国家发展,我们永不失业。”

      我记得,说这句话时,他的眼中神采奕奕,似有朝霞。

      是啊,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中华民族在过去百年间书写的壮丽辉煌都离不开土建工程。从钱塘江大桥的初步规划到武汉长江大桥的成功修建,从京张铁路的跃跃初试到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全新构造,从东方明珠的熠熠闪耀到上海中心大厦的巍峨矗立,高耸入云,中国在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一代代的土建人承前启后,志存高远,在古老的土地上播种耕耘,结出全新的果实。

上海中心大厦

武汉长江大桥

#学长学姐说专业#


我们与铁道工程


      可能很多同学并不清楚,我们和这些宏伟的工程到底有什么关联?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是工程师,是万千技术人员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我们掌握着工程除经济以外的命脉,控制着整体的发展走向。我们的工作可以很宏观,宏观到调控整个工程的进度;我们的工作也可以很细微,细微到每一根横梁的受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清清楚楚。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要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其实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高中时代相比各有千秋,前者要求你做到高度自律,能够有一个或多个清晰的理想和目标并为之奋斗拼搏;后者则是在学校的管束下采用题海战术,相对封闭地一门心思准备高考。初入北交之时,我只觉这所百年名校气质恢弘,庄重中又不失活泼。大一学期过半,我已渐入佳境,逐渐对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知识的海洋中自在畅游,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和竞赛中提升自我。当我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拿到了学习优秀奖学金的时候,回荡在脑海中的除了无数个努力耕耘的日日夜夜,还有思源楼里宽敞明净的教室,寝室宁静祥和的氛围,以及身边与我并肩作战,一同挑灯夜读的同窗好友。我们都在不断前进,不只是为了超越自我,更是为土木工程的未来埋下了更深的希望。

      毕竟,青年的力量,是中国的希望。

      花褪残红青杏小,在这明媚的春日里偶有闲暇时光,我也会约上三两好友,去交大周边的地方踏青赏花,在自然中陶冶情操,在温暖的日光中体会京城的底蕴。当我看到圆明园中的断壁残垣时,身为未来工程师的我感到十分心痛,多少的巧夺天工都被无知的侵略者们付之一炬,多少工程师们付出的心血都毁于一旦!伫立在古老的建筑遗址前,我暗暗发誓,不久的将来,我必定会尽我所能,成为一位为国家,为人民,为自己负责任的工程师。

圆明园旧址

四月的北京

      除了圆明园、颐和园和故宫等古建筑之外,土建人同样用自己的力量为国人的交通便利撑起了一片天空。

京沈高铁行驶线路

#学长学姐说专业#

寄语

      最近的2020年底,京沈高铁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顺利通车。作为一个河北姑娘,我深深明白这看似简单的工程为多少返乡和来京的人提供了便利,作为一个土建人,我更是切身地体会到在工程建造中攻克难题,精益求精是多么不易的事情。成为工程师注定是一条非凡的道路,道路上可能荆棘丛生,也可能铺满鲜花,但无论如何,我们唯有初心不变,方得善始善终,唯有心之所向,才是未来的方向。

     欢迎各位学弟学妹报考北京交通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我期待着在红果园与你们相遇!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