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铁道工程1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铁道工程专业

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铁道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张子杰






律土木万方,筑时代新象#


专业介绍

     你可能还不太了解什么是土木工程,它在英文里的翻译是“Civil Engineering”,意思是国民的工程。可见,土木工程渗透在广大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一间简单的房屋、一条狭长的隧道,大至一座雄伟的跨海大桥、一张遍布全国的高速铁路网,都离不开土木工程的影子。在我眼中,土木工程可能没有像金融、电子通信那样听起来高大上,它很基础,很普通,但这也正是它深深吸引我的地方。

      众所周知,土木工程专业以“五大力学”为核心,即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和土力学,彼此环环相扣、交融补充。想让工程结构保持稳定,建设前就必须经过精密的分析和计算。当然,掌握了这些知识还远远不够,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程师,还需要对各个工程进行合理的规划,其中包括工程建设的选址、建筑材料的选用、项目资金的运营管理、结构设计等。

      不得不承认的是,学习并贯通这些专业知识并非易事,但只要肯沉下心来刻苦专研,终能有所建树。以我个人为例,虽资质平平,但经过学校和学院的悉心栽培及自己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也逐渐建立起了对各门学科的兴趣,多门课程满绩,并荣获多项奖励。

#学长学姐说专业#


学习铁道工程的意义


      你可能还会有这样的疑惑:将这样一门再基础、再普通不过的专业学得那么好有什么用呢,到头来不还是起早贪黑、四处奔波?

     我想回答的是,对国家和人民有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逐步过上了富足殷实的生活,这些并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从仅用两周时间拔地而起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到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再到如今正在建设的具有发展和国防双重意义的川藏铁路,背后都离不开无数个土木人的默默付出,是他们,撑起了这个盛世。

     我想回答的是,对个人的发展有用。基础和普通,也可以看作是这个专业的优点。土木工程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以知促行,以行践知。通过大量的实习和实验,不断强化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感悟,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土木工程专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它可以虚心的接受各种新鲜事物,如卫星遥感技术与测绘技术的结合,人工智能和工程设计施工的结合等等。不论在什么时代,它都不会落伍。

      最后,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加入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我想与你们一起建设美丽的祖国,一同见证土木工程的美好未来。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