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

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杨恒乐






# 我眼中的土木#


专业介绍

      土木劝退?提桶跑路!知乎微博上一系列的劝退文深深困扰着土木人,让每一个坚持在或想踏入土木工程的人,都会产生“土木行业有没有未来”的疑问,其实大多数人内心的疑问是“从事土木行业的我,未来会过得好吗”。还有些人认为这个专业是夕阳专业,发展到了瓶颈,行业逐渐到达了饱和。

      但是就目前的研究和发展而言,新型的的材料、结构、施工方法及国家政策不断给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使它有了更迅猛的发展速度、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巨大的发展的潜力和未来。在每个行业都有许多的优秀者和平庸者,他人的言语只能是以偏概全,“是金子总会发光发亮”、多大的能力决定坐多高的位置,这是我一直奉行的道理。正如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会徽一样,既然选择了土木,也就选择了未来。既然选择了将要陪伴一生的行业,就要让自己走在前列,去追逐自己美好的未来。

     与北交土木的故事开始于2019年的那个夏天,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迈步踏入北交的校门,拥入土建大家庭的怀抱。刚进大学时对着本专业一知半解,了解局限于网上的搜索页中,大一学年,我们主要学的是微积分线代等基础数理课,为专业知识打好基础,随后在大一下的专业分流时,一位位专业老师在讲台上向我们生动贴切的讲解了专业以及不同的研究方向后,这让我对土木有了全新更好的认识,最终在兴趣的指引下,我选择了地下与岩土工程方向。

     提起地下与岩土工程,很多人第一想到是研究土与岩石,“面朝黄土背朝天,观山看土挖隧道”。实则不然,土石性质只是我们所研究的内容的一部分,最终的研究目的是更好探索与建设地下空间开发,我们身边常见的地铁、隧道、地下公共设施等都是地下空间的一部分,我们之后从事的工作也与之相关。当一个城市地面上有限的空间都开发完毕,谋求新的发展方向时,工程师的目光就看向了地下,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已经逐渐成为国际节能的新趋势。目前为止我国的地下空间的开发也取得了很好的开端,例如重庆光谷地下空间开发,合理充分运用有限空间的典型案例。

      同时国家对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视也早已提上议程,十三五规划时指出,我国将建立和完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制订工作。到2020年,不低于50%的城市完成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补充完善城市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涉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内容。同时韧性地下空间也是作为十四五的重要战略发展规划。所谓韧性地下空间就是地下结构能够承受得起重大灾害,最后又能比较快地恢复。

     由此可见未来地下空间开发的前景之大、任务之重。这都还需同志们一起努力奋斗!

#学长学姐说专业#


寄语


      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大一时树立了一些坚定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成绩逐步向前。大二下经过选拔,我顺利进入我院茅以升班。承继先辈遗志,秉持“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大学生活除了学习,社团也是另一番展现自我的天地。我加入了土建学院自强社和自律会,从小理事奋战到部长,身影活跃在幕后,为每一个活动的顺利开展默默护航。

     步履交大,细想至今快有两年时光,青涩到沉稳,忙碌夹杂喜悦,回首初心:不负学业,终获不凡,收获成长,也正在一点点的完成。知行合一,是交大教会我的道理,脚踏实地,坚守初心,是我一路走来的信念。

      土木工程是一个生命力强,古老而又年轻的一门学科,也希望大家能投身于土木行业,为我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共圆中国梦!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