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





交通运输学院

物流工程专业


货通四海 物流天下

作者:兰允星  物流工程






写在前面

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

我是兰允星,是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6级的本科生。在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涯中,我的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目前我已保送至本校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未来研究生生涯将继续物流专业的学习,未来我也希望能够从事物流相关职业。

回想起来,我和交大的缘分是起源于物流工程的。可能同为浙江学子的会了解,在浙江的高中每个班级会发一种专供中学生阅读的刊物——中学生天地。针对高三学生开了一个栏目,有点类似于我现在正写的内容,它给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的高三学子带来先行者们对专业的介绍和学校的推荐。     

一直很爱看杂志的我注意到了一位交大物流工程专业学长撰写的专业介绍,我记得是2015年12月刊。在他的介绍下,我对物流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朦胧的认知——这是一个很有前景并且充满挑战性的专业。为了对未来的挑战,喜欢外语的我放弃了外语专业,来到了红果园。我的大学生活中最奇妙的一件事,也是与很多人不同的地方,是专业吸引我来到了交大。

#学长学姐说专业#


#初入红果园#


适应你的大学

最初进入红果园时,我更多的状态是迷茫。高中到大学学习状态变得宽松太多,而从温州的小城镇来到大城市,各种新奇的事物涌现在我面前。身边的同学们大多来自教育条件更好的学校,加上英语口语班资格考试的失利,导致我更加不自信,产生逃避心理。不知不觉中我似乎自己建造了一个封闭环境,不愿意面对自己与优秀的人的差距,没有目标,也闭塞了自己的视听。

优秀的人们告诉我努力更重要。大一下学期评奖学金、荣誉称号等活动中,同年级优秀的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在大一年级的学习经历和优异成绩。我意识到一味的逃避只会使我和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专业分流的来临也提示我是时候重视起自己的大学生涯了。


#学长学姐说专业#


#初识物流#


我们的专业

学长学姐展现物流初印象。填写专业志愿前,有很多学长学姐在活动中分享专业学习经验。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了解到:物流工程专业可继续深造的研究领域有很多,包括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等等,同时很多学长学姐会选择采购、供应链管理专业留学深造;专业就业率高,各类物流企业(顺丰、日日顺、京东物流等)、生产和商贸企业的相关部门(我们熟知的特斯拉、五菱等汽车制造企业,联合利华、宝洁等商贸企业)等等都有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可以就业的岗位。物流专业丰富的发展方向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专业课启蒙。大二初次接触专业课,是物流工程和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工程有很多干货,从基本内涵、物流设施设备到简单的园区布局方法入门都有涵盖。而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中,物流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初次呈现在我面前。这门课要求期末课程设计从上届物流设计大赛中的主题自选。我的小组当时选择了一个汽车零部件的循环取货优化问题,主要目的是降低零部件装车空载率。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第一次接触到建模和启发式算法的概念。对于物流工程专业而言,发现实际问题、建立模型、设计算法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解决问题,需要锻炼自己的自学能力,学习并运用各类数学模型和求解算法。

分专业后我重视起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即使遇到困难的课程也迎难而上,我告诉自己不能轻易地放弃。大二这一年我拿到了专业第一的成绩。


#学长学姐说专业#


#层层深入#


知行合一


实践出真知,百闻不如一见。大二的暑假,顺丰分拨中心的自动化分拣系统让我大开眼界,一直只有在各类科普文章中出现的地方,真实的出现在我眼前。虽然时值炎夏,汗流浃背也阻挡不了我们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情。庞大的系统中,传送带、扫描仪器、人员有序地运作,包裹被快速准确地分到对应的位置。这少不了物流工程和各专业的合作研发。这个分拣系统是物流工程专业价值的生动体现。在这之后,我随学校队伍到青岛参加第三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在训练营举办期间,行业大佬给大家分享行业最新的技术与模式,给大家展现了目前行业存在的痛点,包括集装箱装箱问题、新零售社区触点、农村物流等。

返校后,我们组成了一支小队伍参加训练营后期的创新创业解决方案比赛。但设计的过程中,原本9人的队伍仅剩下7人继续参赛。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原始数据量大、中途换题等等,但我们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们地创业解决方案超乎预期地获得了银奖。

#学长学姐说专业#


#继续前行#


规划自己


曾经的我彷徨不定,除了专业选择之外,没有明确的学习规划。在开启物流专业的学习后,我将自己沉稳下来,专心学习、发展综合能力,最后不负努力与汗水获得了保研资格。和导师聊天的时候,我坦言自己的表达能力一直不是很好。但导师给了我对未来的自信,表达能力不好易紧张,只要在不同场合都勇于表达自己,勇于练习都能够提高。

我明白自身还有很多要提升的地方,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不是那么好,而这些对于物流专业的继续发展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选择了继续读研,这与刚上大学时准备就业的打算不同,但这是我在综合考虑了自己目前的能力后决定的。我时常觉得自己的实力配不上这个专业第一,但未来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物流专业素养,让自己能够与之差距更小!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丰富是大学的关键词#


时光难忘


我经历过运输学院学子悠久的数车传统、芳华园的地形测绘、火花四溅的电焊切削、令人绞尽脑汁的大学物理和微积分,经历过忙于奔波、挑灯夜战,一点一滴,这就是大学。那些为了课程汇报一遍遍修改PPT、学习R语言到深夜、在讲台上面对老师同学们的提问激情答辩的日子都难以忘怀。

弓越紧绷,箭飞得越远。与高三的专注于一件事不同,大学的关键词是丰富。参与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流设计大赛,培养建模能力;在北京马拉松、国际铁路运营管理研讨会等各类志愿活动中扮演志愿者,提升沟通交流能力;物流企业和服装企业实习工作,增加社会阅历;和室友组合参与英文歌曲大赛,坚持自己的爱好。大学给予我的从来不是制约,而是自由。

#学长学姐说专业#


#致未来的学弟学妹#


请坚定前行


前行的路有很多,但只有一条路不存在,那就是轻松的路。路上可能会经历孤独、彷徨、阻碍、困顿,但人生惟其多样,方有意义。坚定前行的目标,每实现一个目标都会很幸福。我相信,保持自己的活力,在哪里都能开出绚烂的花。最后祝每一位学弟学妹能够拥有丰富而多彩的大学生活!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