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





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专业介绍

作者:梁煦







#

   求是明理,饮水思源,

无畏将来,知行致远

#

写在前面

      四年前,我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步入交大,迈入亚洲最高的校门,自此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如今当时的青涩已然褪去,留下的是对大学生涯的安然无憾与对母校的深切感恩。

      高考后在填报志愿之时,因为自己心向往经济管理类学科,便多查找财经类大学的信息,有一次在查看大学工商管理类学科全国排名时,偶然注意到排在前位的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为数不多的工科院校,北交大工商管理学科能够在全国取得前10%的排名和A-的学科评分,让我在惊奇的同时,对这个学校有了更多的关注,最终也是选择了它作为我的最终目标院校。下面我想围绕“知行致远”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与交大的故事。

#学长学姐说专业#


知·【学有涯,知无涯】


     专业分流后,我选择了就业前景较好、学科实力雄厚的会计学。会计学是建校伊始便在经管学院保留的学科,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培养方案更为完备,师资力量非常雄厚,专业也属于我心仪的学科。在进入会计学专业学习之后,我意识到我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会计学专业的课程设置秉持着基础与专业融合、理论与实践并进的原则,每一学期保证专业核心课培养的同时,设置一定的选修课学分与实践课学分,让学生能在顺应专业教学脉络的同时自由选择专业相关课程进行扩展学习,并在实践课中将理论转化于实际。“要多学习,多融合,成为具备交叉学科技能的综合性人才”会计系系主任马老师是这样对学生说的,也是这样为我们设置培养方案的。学院所形成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筑造了我无比坚实的专业基础。经过大学三年,最终我的专业排名第八,成功取得保研资格。

#学长学姐说专业#


行·【讷于言,敏于行】


     北京交通大学将“知行”作为校训,用意便是期望交大学子能够不仅知内容,明事理,更要敢于行动,以实践检验真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时代,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并为参赛学生提供赛前培训,帮助他们厘清竞赛目的,更好完成竞赛作品;经管学院也依托学科特色,举办“证券模拟大赛”、“商务谈判模拟大赛”、“管理会计竞赛”等专业类竞赛,帮助学生化所学为所用。同学们不仅能通过比赛更近距离接触科研竞赛,还能够在比赛中与队友组队沟通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我与队友合作开展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取得国家级的成果,并在“互联网+”、全国互联移动创新大赛、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取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这段科研竞赛经历是不易的,更是有成就感的、难忘的,感谢队友日夜并肩作战,感谢学校为我们加油助力,让我们懂得努力大于天分,并在本科阶段就能进一步接触到科研和创业项目,对人生有了更多规划。


#学长学姐说专业#


致·【品以立,格以致】


      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我从大一入学以来连续四年承担学生工作,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综合素养。我曾担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校会计协会会长、寒招实践团副团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举办过国奖答辩、面试模拟大赛等大型活动,充分提高了我的组织能力。作为中共党员,我对内积极参与支部三会一课,对外认真培养积极分子,向他们传输正确的理论观念,帮助他们更快成长。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北京马拉松、北京海洋馆、校友值年返校等活动中都有我的身影。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只要你向外看,就有色彩;只要你向外走,就有未来。

#学长学姐说专业#


远·【星空灿,征途远】


      毛主席曾说,“未来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学弟学妹们,此刻我也想对你们说出这句话,当你们迈入北京交通大学,绚烂的人生画卷将围绕你们缓缓展开。我是一名交大经管人,我将梦想的接力棒递到你们的手中,希望你们能努力学习、认真科研、绽放光彩,圆梦交大!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