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





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学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学

专业介绍

作者:李颖







# 经济学:

经世治国,济民理财 #

写在前面

      我羡慕金融街脚下生风的高级白领的风姿,我敬仰侃侃而谈的学者的知识,于是我选择了经济管理学院。在未踏入校门前我一直在思考:大学是什么,大学要做些什么。经管会带给我什么,而我又能为经管做些什么。

      经管的特色就是大类招生,让每一个刚刚进入大学的萌新有一段了解的时间,再根据今后发展方向和个人兴趣进行选择。对“经济”这两个字有着莫名的好感,因此就义无反顾选择了经济,时至今日,所有的经历让我觉得当时真是做了正确的决定,没有后悔更没有失望过。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认知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以实现利益最优化的学问。这句话在大一的经济学原理当中就学到了,当时并不理解,但后来的专业课会一遍又一遍重复这个概念。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技术经济学,所有经济学的专业课程都是围绕这一核心主题来说的。

      于我而言,关于经济印象最深的就是“经济人是理性人”。这句话让很多非经济专业的学生觉得经济是自私而利己的,但是真正学经济的时候,你会发现“此理性非彼理性”。经济人的理性在于能够很好的权衡利弊之下找到一切问题的最优解决办法,我并不认为这是所谓利己主义,反而会给我们在每一个难以取舍、摇摆不定的问题面前以坚定的决心。

     学了四年经济,做了四年学生工作。大学不仅仅只有学习,我们的眼界和胸怀也不能只停留在书本表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些人认为经济是万金油,还有些人认为经济是假大空,看不见摸不着,但我想他们对经济的理解太过片面也太过落伍。现在的经济绝非是囿于“财富分配”、“生产剩余”的过气科学,而是历经沧桑而愈发迷人的社会科学的王冠。金融危机、经济复苏、国家政策的调整等等,这都离不开经济学家们在背后的出谋划策。我们学到是书本知识,但绝不是一些虚无缥缈的理论。可以把它运用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来检验它、证明它。当我面临学习和工作冲突进行权衡时我会考虑到“边际变量”;当我在想是要放松自己还是继续学习时我会考虑“机会成本”。

      经济学听起来浅显易懂但绝非表面这么简单。一个原理在不同的场景下有不同的含义,在不同的课程中,一个概念也会有千变万化的姿态。这是经济的奥妙,也是我为什么在接下来三年研究生学业当中继续研究经济学的重要原因,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经济学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我也将继续秉承“知行”校训,以“经世济民、管理人生”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