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安全





北京交通大学

计算机学院

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

专业介绍

作者:王雪微







学长有话说

      如今,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网络密不可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接触到网络。我们先来做个小测试:

      提问:如何确保自己的系统是安全的?

      解答:认知之内不一定是安全的,没有事件不一定是安全的。

      在第45次《中国互联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43.6%的网民都遇到过设备中毒、账号密码被盗、个人信息泄露、网上诈骗等网络安全问题。网络安全无时无处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


      信息安全研究的是如何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确保网络硬件、软件及数据不受恶意地破坏、更改,确保系统连续可靠地运行。信息安全能力是21世纪综合国力和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都在奋力攀登的制高点。听到这,你是不是觉得信息安全非常有用?有没有联想到“CIA”、“NSA”?有没有在脑海中上演一场“信息大战”?下面就跟随我一起来了解信息安全专业有关的秘密吧!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介绍#


专业是什么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社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而信息安全一旦受到破坏,不仅会导致严重的社会混乱,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如何保障信息安全变得尤为重要。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安全学”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以培养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注重创新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5%以上,与国内外高校有广泛联系;承担大量国家级科研项目;与政府部门、军工和大型国企及知名信息技术公司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多个实习基地。

      习总书记曾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信息安全就是为人民、靠人民。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教学#


家秘密


     我们的专业核心课程包含信息安全概论、密码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与接口技术、离散数学、数字系统基础等。

      信息安全攻防主要基于计算机相关技术,所以我们要先学会汇编、C、C++、Java等编程语言,了解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等专业课程,打好技术基础;其次,我们更应该学习信息安全概论、密码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等核心课程,明白网络空间安全现阶段状况。


#学长学姐说专业#


课外实践


     同时我们也有丰富的专业实践活动,例如,去启明星辰等各大安全厂商参观和实习,参加CTF、取证大赛、信息安全作品等竞赛,听取信息安全专业的教授和校外科研人员的讲座等。

    信息安全专业旨在满足政府、国防、交通、金融、通讯、互联网等部门和行业对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巨大需求,培养在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方面具有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信息安全科技研发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长学姐说专业#

#升学就业#


毕业去向


      在了解了上述内容后,你是否还疑惑“那我们毕业之后可以干什么?读研or找工作?”其实,目前国家在信息安全行业仍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所以,我们完全不需要担心毕业后的去向哦!

      如果你想继续学业,可以选择保研、考研或出国。由于我们学习的课程涵盖了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学、数学等专业内容,所以申请学校时也不限于本专业。每年,我们都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选择进一步深造,他们中有去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也有一部分人获得了美国东北大学、乔治华盛顿、悉尼大学、匹兹堡大学、南加州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的offer。

      如果你想直接就业,可在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交通、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企业中从事信息安全相关的科研、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联通、北京铁路局、华为、中航信、阿里巴巴等企业公司。

      信息安全是一个集兴趣、挑战、正义和成就于一身的专业,网安、民则安、国家亦安,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的大门将为你敞开!让我们一起成为信息系统永远的稳定器,一起维护网络世界纯净的天空!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