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

专业介绍

作者:韩铖山







学长有话说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这个时间的你,是不是正在一遍又一遍地翻看着《高考志愿指南》,挑着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行地专业,听着家人朋友在说这专业的优势和那专业的弊端,却又迷茫着呢。刚刚度过“残酷”的高考又要面对眼花缭乱的专业选择,相信你们多多少少有些不知所措,作为一名经历过你们同样经历的老学长,我很愿意将我的专业分享给你们!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


      首先说说我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对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专业名字而已,不懂这个专业要学什么,学了之后能干什么,毕业后又能去哪里工作。我想将专业名称拆分为“铁路”+“信息技术”分析给你们听。铁路是代指交通运输,主要侧重于陆上交通运输,而是新时代的交通运输离不开数字化和信息化;信息技术是管理和处理信息的技术统称,是铁路信息化的基础。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事关国计民生和国泰民安。同时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不断取得突破,信息化已经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了人类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新的历史高度。铁路信息技术专业作为两者的融合,将“铁路”和“信息技术”相辅相成,既保障了学习到专业的信息化技术,又将自己学习到的信息技术投入到中国现代化的铁路建设之中。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教学#


教学内容


      那么专业学什么呢?我们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是交通与计算机专业的交叉学科。作为老牌交通大学,我们在铁路专业上本身就有优势,而铁路信息技术更是将我们在铁路方向上的优势用计算机基础理论放大开来。我们专业以计算机基本理论为核心基础,培养学生的软件开发技能和硬件设计技能,依托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合作企业开展实践教学,进一步强化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实践、铁路信息技术导论、铁路智能感知技术、铁路智能信息处理、铁路传输与通信技术等。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实践


      此外,我们还有特有的丰富实践活动。学铁路信息技术,不能只是“纸上得来”,要亲身去体验,去看看真正的铁路信息是怎么做的才行。我们专业有多次专业实践,去内蒙,武汉等地参观实习,去铁路局和高铁培训段体验和学习专业的知识。另外,我们大四还会组织实习,前往各铁路公司参与部分工作,从社会人的角度了解铁路信息化。


#学长学姐说专业#

发展方向


     可能还会有人对未来有很大的疑问,想要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你们无需担心,我们专业的前景非常广泛。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我们学的课程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核心课程基本一致,所以保研和考研都可以是选择计科或者铁信方向,此外,我们的工作岗位也不局限于铁路行业,银行、电信、民航、IT企业、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从事工作的身影。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个人感想#

学长寄语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评到了A-水平,几乎成为了北交的王牌专业,来到交大,不来选计算机专业,岂不可惜?选了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不来学习铁路信息技术,岂不更可惜?若你有意愿为中国高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愿为自己的未来积蓄力量,欢迎来到铁路信息技术专业!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