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北京交通大学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介绍

作者:周星辰







学长有话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长青树,矗立在科技之林。它高大,计科专业涉及机器学习、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拥有很高的热度;它粗壮,计科专业是很多研究方向的基础,为计算机专业更深层次的研究学习做好铺垫;它宽阔,拥有宽阔的就业前景,任何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每年招聘时学长学姐大厂offer拿到手软;它葱郁,作为一个宽口径专业,同时也是设计和使用计算机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现如今的信息时代中,它万古长青,永不过时。

#学长学姐说专业#


#专业介绍#


办学实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强大的实力。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连续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US News 2019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世界排名第69名,在内地高校中排第16名(共49所高校进入世界前200名);2017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评为A-等级,国内并列第12名。计科专业现有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128人,拥有省部级平台两个,分别为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培养优秀学生的摇篮,从计科专业走出的交大学子大多都成为了我们国家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如果你进入了计科专业,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你无论是想参加ACM,还是投身科研项目,都有优秀的导师和同学为你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学长学姐说专业#


课程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研究计算机理论,应用和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学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科学子,除了有过硬的编程能力以外,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让计算机帮我们处理复杂的问题,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如同学习烹饪烤鸭,准备食材,练习刀功——这是学习基本知识;开膛破肚,分析结构——这是分析问题本质;剔除内脏,保留皮肉——这是聚焦问题重点;温度、调料、烹饪过程的不断改进——这是调试纠错过程;切片、摆盘——这是良好的编程素养,大学的课程注重培养的就是这些能力,这也是我们作为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学生们最大的优势。

      在大一大二,除了高等数学、英语、物理、政治等公共基础课程外,计科专业还会学习C、C++、Java等编程语言和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以掌握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编程思想;大三大四的课程集中在计算机相关技术,如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等。同时计科专业还开设了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IT职业英语、机器学习、虚拟化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每一门课程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去学习。

#学长学姐说专业#

#升学就业#


就业去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良好的前景。在就业方面,毕业生可从事算法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就职单位包括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银行、铁路、国家机关等单位,近三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9%。学生毕业后可报考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工程、网络工程以及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相关的其它所有学科和专业的研究生,近三年平均深造率超过53%。


#学长学姐说专业#

#学长寄语#


把握当下,未来可期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相信你们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你们一定能给自己的人生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将成为你们实现梦想的起点,世纪钟将见证着你们走向成功的康庄大道。让我们一起踏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为祖国的计算机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做信息时代的引领者。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