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7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将围绕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

学校在被称为“学府胜地”的北京市海淀区建有东西两个校区,总面积近1000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2015年9月,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各校区均具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校园环境优美。

历经双甲子发展,学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

艺术类专业隶属于学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媒体与设计艺术系,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MFA艺术硕士学位点。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7人。近70%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历。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完成国际、国内各项赛事300余次,学生作品获得各级别奖项100余项。

艺术类专业各班级配备独立专业教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含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品牌设计研究中心、异格视觉工作室、i-Media互动媒体工作室等在内的10个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学院在北京本部校区拥有视觉设计实验室、数字录音实验室、数控模型实验室、轻打印实验室、立体摄影实验室等实训场地近800平米,在威海校区拥有交互设计STUDIO、立体摄影实验室、数字媒体专业展厅、VR-AR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高年级学生实行工作室制,学生进入高年级后进工作室实训,提前实现本科生导师制。近两年艺术类专业学生就业率均为100%,深造率分别为38.67%、41.89%。

建筑与艺术学院与港台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俄罗斯莫斯科建筑学院、泰国清迈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东华大学等签订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与英国、荷兰、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泰国等多所大学开展稳定的学术交流活动和联合教学活动。拥有长期合作科研的外籍教师23人,2018年与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荷兰、泰国、新加坡、台湾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26人次的合作交流,开办20余次外国专家讲学讲座。

2019年学校艺术类专业继续招收本科生,分别按照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两个代码进行招生,其中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专业为设计学类,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招生专业为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

 

一、报考基本条件

(一)符合当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考条件及体检要求,政治思想品德、体检合格,无色盲,外语语种为英语,热爱艺术事业,具有一定的绘画艺术基础。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二)参加生源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统一测试(以下简称“美术类省统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资格。

(三)符合教育部及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其他艺术类报考条件。


二、招生专业

(一)设计学类专业(包含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层次本科,学制4年。学费标准为10000元/年。学生就读点为北京交通大学本部校区。

按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进入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其中之一学习,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按照其具体学习专业颁发北京交通大学相应专业学历证书,符合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者,颁发北京交通大学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

根据学校专业培养要求,入学后该专业外语教学只设英语。

(二)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层次本科,学制4年。学费标准为60000元/年。学生全部在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就读。

该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合作方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对学习期满且成绩符合北京交通大学该专业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北京交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书。毕业生须同时符合北京交通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要求,方可获得北京交通大学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交互设计专业文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Arts in Design Interactions)。

根据学校专业培养要求,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


三、招生计划及招生地区

(一)设计学类专业

招生总计划80人,文理兼招。

招生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

(二)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招生总计划40人,文理兼招。

招生地区:北京、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浙江、湖南。

(三)两个专业在上述省区的具体招生计划数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实际公布的为准。对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必须按文理科分别录取的则按文理科投放的计划分别择优录取。


四、专业考试

我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考生须根据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参加本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并取得本科合格资格。


五、录取原则

(一)对体检合格,美术类省统考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均达到报考基本条件,且在招生考试机构投放的电子档案范围的考生,进行全面审核。

(二)设计学类专业

1.考生的美术类省统考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四舍五入取整),高考文化成绩达到350分(750分制)且不低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相应批次同科类本科院校艺术类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英语单科成绩达到满分的40%。

2.对美术类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均达到要求的投档考生,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综合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60%+专业成绩×(文化课满分/专业成绩满分)×40%,综合成绩保留2位小数。

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具体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和录取规则要求,则按其统一要求执行录取。

(三)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对美术类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均达到要求的投档考生,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其中,考生的高考英语单科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

(四)分数相同时,依次参考美术类省统考成绩、高考实考分、语文、英语、数学、理综或文综成绩择优录取。

(五)优先录取第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若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时,完成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计划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六、新生入学及复查

(一)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按要求如期报到。按照艺术类专业录取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学习。威海校区录取的学生不能转入本部校区。

(二)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组织专家组对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和复核,凡不符合录取要求或发现有舞弊、顶替行为者,一经核实即刻取消录取资格,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七、监督机制

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将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实施阳光工程,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纪委监察处进行全程监督。接受考生申诉或举报邮箱:jwss@bjtu.edu.cn


八、其它

(一)学校不委托任何机构进行培训、招生的相关活动,学校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进行相关培训、招生录取相关活动,严禁与艺术类专业招生挂钩的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录取资格的行为。

(二)本简章由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简章中未尽事宜将在2019年修订的《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章程》中补充说明。


九、咨询及联系方式

学校本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威海校区地址: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现代路69号

咨询电话:招生政策咨询010-51688441;专业学习咨询010-51685477

          威海校区咨询电话:0631-3806065

招生办公室传真:010-51688421

招生资讯网:https://zsw.bjtu.edu.cn

招办官方微信:bjtuzs

 

 

十、附件:招生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社会经济和艺术类专业领域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设计学基础、系统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化包容能力、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设计、研究、教学、施工、监理、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视觉语言、图案字体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标志与VIS设计、包装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书籍设计等。

环境设计专业:空间造型、室内外环境设计、视觉语言、景观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等。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视听语言、三维动画技术、影视数字特效、数字媒体创意造型、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创作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院所、各类型设计从事设计管理、平面(交互)设计师、设计经理、设计施工经营、信息服务设计、移动应用设计、新闻与娱乐媒体、游戏研发与制作、新型自媒体等工作,或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两年毕业生就业及深造率情况见下表:


设计学类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2017

毕业人数

24

24

27

就业率

100%

100%

100%

深造率

58.33%

25.00%

33.33%

2018

毕业人数

26

23

25

就业率

100%

100%

100%

深造率

46.15%

47.83%

32%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旧金山艺术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爱丁堡大学、东京艺术大学

近3年实习就业单位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视、用友等


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项目简介」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北京交通大学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设立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Lancaster University College at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招生专业之一。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始建于1964年,在英国和国际上均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根据2018《泰晤士报》英国大学排名,兰卡斯特大学在英国综合排名位于第6名(其中艺术设计排名前3)。学生全部在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就读,采用“4+0”培养模式,注册中方和英方两校学籍,中方学籍落在北京交通大学学校本部。由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教师联合授课,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就读期间,学生可作为交换生赴兰卡斯特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学生达到双方学校授予学位的各自要求,可同时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双方学校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学位捆绑,任何一方不单独颁发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思路,结合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特色与兰卡斯特大学当代艺术学院的交互设计优势学科特点,培养适应国家文化创意产业需求,掌握先进数字媒体艺术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数字媒体技术手段,并具有综合文化素养及创新精神的高级交互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

设计概论、现代主义设计、设计思维、批判性思维、交互设计、交互设计工作室(材料)、交互设计工作室(人)、设计研究咨询项目、高级交互设计、交互设计工作室(环境)、创新设计、交互设计工作室(物)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也可在国家重点发展且市场资金集中领域,例如信息服务设计、移动应用设计、新兴自媒体行业、多媒体应用与内容制作、以及数字媒体艺术机构等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