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介绍


2.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专业特色

本专业历史可追溯至1909年,底蕴深厚。2010年进入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并通过首批验收,2017年通过自动化专业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持续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榜首。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国家级实践平台,依托“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国家级重点学科、轨道交通控制领域全国唯一国家级系列创新平台,突出科教与产教融合,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大批杰出人才和行业精英,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优秀品德,掌握扎实的电子信息、自动化基础理论以及轨道交通控制专业知识,具有良好工程素质、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够在轨道交通信号相关领域胜任研究、设计、运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电磁场与电磁兼容、列车运行控制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实践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国家铁路集团、城市轨道交通集团,通信信号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金融、政府及事业单位等。优秀学生直接保送进入硕士阶段培养,学生亦可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近三年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6.97%。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31

上研人数(保+考)

68

留学人数

21

毕业去向落实率(%)

96.9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纽约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南加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