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5.

信息工程



专业特色

专业创建于1988年,于2018年恢复招生,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根据新的培养目标设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课程。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等知名教授,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师资力量雄厚。建设有多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以及校企共建实践培养基地,教学资源丰富。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满足信息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为宗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精神与创新意识,能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胜任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互联网原理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基础、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信息安全理论基础、搜索引擎与社会媒体安全计算、区块链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人工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大数据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系统设计、应用管理等方面工作,就职单位如电子信息类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等。2022届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注:2022届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为专业2018年恢复招生后第一批毕业生)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信息工程

2022届

毕业人数

45

上研人数(保+考)

21

留学人数

4

毕业去向落实率(%)

100

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

留学院校示例

亚琛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墨尔本大学,凯斯西储大学

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移动,集创北方,交控科技,绍兴京越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