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初步的汽车设计能力并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在校期间,除学习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基础课程外,主修的专业课程有:汽车机械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现代汽车技术与构造、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专业英语等。

       经过学习和实践,毕业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机械设计、机械零件测量、识图与绘图、机电设备应用等基本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汽车结构、汽车电路、汽车使用性能和评价的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系统、汽车常用装备结构原理的分析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汽车检测、故障诊断和提出维修方法的能力;具有现代汽车维护的能力及鉴别零部件性能和对零部件的维修检测能力;具有初步的企业实践经验,能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具有初步的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质量鉴定及评估的专业能力;具有制订机电设备控制维修检测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并具备良好的学习提升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