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11.

工程管理



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是北京交通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建筑产业现代化为引领,适应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国际化等产业发展新趋势,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开拓型、创新型现代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目前,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9年、2014年、2019年分别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和专业复评。本专业所属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前20%。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本专业被列为5★专业,在全国480余所开设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学中排名第14位,位列前3%。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工程管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工程管理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

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管理专业方法论与创新教育、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管理运筹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统计、会计学原理。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3%以上,在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占比53%。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占比40%,其中国内继续深造的学生全部进入“双一流”、“985”高校。毕业生可到政府相关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工程咨询、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还可到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工作。

工程管理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5

上研人数(保+考)

5

留学人数

1

毕业去向落实率(%)

93.48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伯明翰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建筑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