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主持荆莉:绽放在世界舞台上的“东方玫瑰


 

2010913日到115日,在美国旅游网站天堂猎人paradisehunter.com)全球旅游节目主持人的候选活动中,一个靓丽自信的东方女孩闯进了人们的视野,流利的英文、激情的演讲,出色的表现和充满东方韵味的气质表达使她获得了东方玫瑰的赞誉,也使她成为美国本土30名选手中排名第一的候选人,也是唯一一位亚裔候选人,并最终以全球候选人第二名的成绩光荣绽放在世界的舞台上,她就是我校99届经管学院校友荆莉。

http://120th.bjtu.edu.cn/images/content/2015-07/20150717165638335962.png

师承交大 荣校爱校

荆莉的成功得益于严格的家庭教育。荆莉的父亲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光学系,从小耳濡目染父亲严谨的治学风格,荆莉便立志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就这样,1995年,荆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在校期间,本身就精力充沛的荆莉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其中做的最多的就是主持宣传工作,自身的良好素质加上不断的积累使得她在校园的各类活动中逐渐小有名气,然而谁也不会想到正是在校园的无心之举,却成为荆莉日后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的牛刀小试。在采访过程中,荆莉多次提到希望同学们在学校里面能多参加校园活动,利用好学校宝贵的资源,汲取经验营养。这是一个成功者的经验之谈,更是一个学姐对学弟学妹的无尽期许。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回顾在母校的学习经历,荆莉在采访时多次提到,没有交大,自己就不会有去美国的机会,更不用谈现在取得的成就。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是母校给了我成功的契机,荆莉说,母校严谨的校风和知行相长的学风,体现在我发展的道路上,就是不断超越自己,勇于克服看似艰险的困难,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她还说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次回国时见到了一位老总,他赞扬我很优秀并询问我毕业于哪所高校。我就很自豪的说我是交大的,他笑了笑感慨的说当年就差一分没能去交大,所以今天能够坐在交大学习的同学们都非常幸运。

我们的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更有115年的文化积淀,我们今天的努力不仅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同样也是作为一个交大人优良的品质,让交大为我们骄傲,从荆莉的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那浓浓的爱校情结,交大成就了她,而她也用她的成功,在海外为母校做了最好的宣传。

慧眼拾机 蹊径成才

她从未出过国门,一切事宜都需要自己摸索;英语不是她的母语,程度很难和专业人士在短期内达到一个水准;她从未做过主持人,从服装到出场都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她对美国的文化不是很了解,地域差异也成为了近在眼前的困难。但是,荆莉,这个有着西方冒险精神的人,身体里却同时流淌着东方祖祖辈辈踏实肯干的血液,所以22岁的荆莉决定在毕业后远赴大洋彼岸,开始了一段传奇的人生经历。她从最底层做起,从广告主持做到电视制片人,又从电视制片人做到第一制片人,这中间的距离在外人看来或许只是种飞跃,只有荆莉知道自己是怎样亲手搭建了一座从地上通向天堂的阶梯。

2000年,荆莉获得了国际经济学学士并拿到了奖学金,顺利进入美国DUQUESNE UNIVERSITY深造获硕学位士。像普通学生一样她也面临找工作的现实,当时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去互联网、投资银行、高铁等相关行业,但是很少会有人涉及电视媒体类行业。这种情况被荆莉看在了眼里,凭着直觉,她认为这个现在很冷门的行业里潜藏着无限的发展空间,而这对于学经济学的她来说,就意味着要重新挑战一个全新的领域。很难想象,如果当时的荆莉没有另辟蹊径做出这个选择,而是安于一个普通的施工单位,那么今天,电视主持界就不会因为有了这朵东方玫瑰而活色生香。荆莉说现在大学生面对选择的时,一定要慎重,因为你的一个选择可能就会影响你的一生,而弃经管从主持的转变使荆莉离成功越来越近,然而这段追梦之旅却并非顺利。

有人说,成功就像是上帝想你抛一个果子,而你也正好准备好了迎接的姿势,当然对于大多数人可能只是砸到了脑门,但荆莉是个时刻都有准备的人,而她的成功也绝非偶然。除了超前的眼光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荆莉对自己从事工作的热爱以及遇到困难时的坚持不懈。

工作初期,荆莉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来自自身和外界的困扰。在美国她遇到的挑战包括语言文化、华人身份、不公平的竞争、种族歧视等,但是她从未放弃过。曾经有两年的时间,荆莉的工作生活一直处于低谷,失败与绝望一直伴随着她。2001年,荆莉在电视台主持一个节目,突然没有理由的被换下了,这让荆莉感到异乎寻常的失落。直到最后有一家电台主动跟她说,希望她去那儿试试,因为他们相信荆莉的能力,而荆莉也通过自己的表现证实了自己的能力。这段经历也使荆莉明白,即使身处绝境也不要灰心丧气,要静下心来等待机会的到来,人生原本就是要经过峰回路转才有资格盼到柳暗花明。人生有很多的不如意,有低谷,有高潮,处于低谷的时候,我们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人生巅峰处更要把握自己,谦虚做人,须知浮浮沉沉,方为太平。


绽放梦想 扬名国际

尽管面临着英语不是母语和电视界激烈竞争的巨大困难,荆莉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出众的才华,打入了美国主流媒体,成为最早获三大电视网在美国全职聘用的中国记者,曾担任CBS NEW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主制片人,以及纽约NBC全国广播电视的电视记者和制片人,她也曾在纽约的美国中文电视担任主播,并访问了包括安吉莉娜朱莉,格温尼斯佩特罗,美国前经济部长和体育明星菲尔蒲斯等众多名人,并获得2004年沃顿商业记者奖(WHARTON BUSINESS JOURNALISM AWARD)。

2010年,荆莉成为国际电视主持人大赛的唯一进入决赛的亚洲选手,在超过29个国家和七百多个选手中,她超过美国本土选手,一度获得美国投票第一,也是获选的最多的纽约参赛者,她的录像被收载超过21万次,并获得中美评委和并获得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人士的赞誉和支持,这其中包括著名华人钢琴家郎朗、纽约NBC著名主播CHUCK SCARBOROUGH等。对我来说,这次比赛不仅是一次竞赛,一个我梦想的工作,这更是一个在世界上代表我们亚裔,鼓励人们勇敢追求他们梦想和生活中激情的机会,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经济萧条的时期,电视对很多人来说,特别是华人,是一个很难进入的行业,但是如果你努力,不放弃,不管你面临什么困境,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为此,荆莉还举办了荆莉梦想名人发布会,到会的除了众多名人还吸引了许多赞助商,荆莉精心打造的这场盛宴也为她赢得了更多支持的声音。在发布会上,荆莉还组织大家写下自己的梦想和成功格言,形成了一个现场中美名人和华人共创一本梦想书的感人场面。在签言本上,荆莉郑重地写下了八个字:永不放弃,敢于梦想。而广受大家欢迎的明星DANIELLE STAUB深受荆莉事迹的感动,更是当场写下:当你敢于梦想,你也激励了别人去追梦。事实上,荆莉只身从北京移民美国、靠个人努力打入美国主流媒体的事迹,也激励了许许多多年轻华人坚持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荆莉来说,成功就是一个不断筑梦的过程。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向世人展现了东方文明的风采。荆莉被安排回国做报道,这次回国的经历使她惊喜的发现祖国的变化非常之大,同时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激情澎湃之余,一个想法在她脑中形成,就是自己做一个媒体公司,很快她就与北京、上海各大电视台联系合作将这件事情正式提上日程。如今,荆莉又在梦想的王国里开始了新的筑梦之旅,从一名主持界名人向商界进军。

对于荆莉来说,每一次关于成功的冒险都是一次人生考量,选择时候要胆大,下决定后要努力,这些荆莉都做到了。在荆莉的身上,你会发现,母校知行校训的风格毕现,敬业乐业乃至专业,都是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遥看荆莉这朵东方玫瑰,因为梦想而充满芳香,飘向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即使扎根在异国他乡,也掩盖不了从祖国母校汲养而生成的动人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