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


劳动与社会保障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源于北京交通大学于20世纪六十年代设立的劳动经济学教研室,在多年开办劳动经济学硕士点(1998年)和社会保障硕士点(2004年)的基础上,2012年设立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专业特色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我国劳动经济及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2)培养目标

以管理学特色为引领,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本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核心课程

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学、公共管理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薪酬管理、中国劳动经济史、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方法论与创新教育以及中国就业与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中外劳动关系比较与转型研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方案设计四个综合专题研究。


(4)升学就业

优秀毕业生能够保送到本校或外校读硕士或博士,或去海外高水平大学深造。本专业毕毕业生可进入国家各级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人事管理部门、企业与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定与组织管理工作,也可进入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者进入法院、劳动仲裁机关等部门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实务工作。该专业暂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