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


(1)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学科优势,突出“人工智能+医学信息” 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的特色。阿里巴巴、腾讯、百度、IBM、Google、苹果、微软等国内外名企都在布局“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医疗”领域拥有广阔市场需求。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人工智能+计算机+信息科学+医学”复合知识结构、科学思维严谨、创新实践能力突出、从事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贯通医学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纵向复合人才。


(3)核心课程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知识工程、医学信息学、医学数据挖掘、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


(4)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互联网企业(BAT)、医疗信息技术企业、医学人工智能企业、医疗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等从事人工智能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数据挖掘、影像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医学信息技术)专业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毕业人数

39

36

37

上研人数(保+考)

18

12

21

留学人数

5

4

5

就业率(%)

100

100

10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德州大学休斯敦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利兹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华为,百度,腾讯,清华同方,中日友好医院,北大医院,武警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