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清河职业技术学院


 为积极探索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简称高职)的多种途径,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经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我校自1999年开始面向高中毕业生招收一定数量的学生进入我校高职学院学习。

       我校高职旨在培养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形成了特色突出、专业鲜明的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专业培养计划、教学大纲、专业课程设置及理论教学工作由北京交通大学教师承担,对教学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实践教学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规划指导下,由北京公交集团及其它对口专业机构承担。专业设置紧扣社会需求,目前在校生500余人,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交通运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3个专业。

       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适应将来就业的要求,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并重,毕业生具有直接上岗工作的能力。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职业技能考核标准,对有需求的学生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通过的学生毕业时能同时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清河学院管理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建院以来,我学院着力培养有竞争力的技能型就业者。学院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从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与系统化的管理。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素养》《心理素质》《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相关主题的普适性讲座,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与工作满意度。在校学习期间,我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大量针对性强、专业对口的实习实训,以提高学生的职业工作能力,学生从中可以获得具体企业的工作经验,毕业即就业。

       学生毕业后,学习优秀者通过考核后可升入全日制本科院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本科继续深造。清河学院学生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1%以上,就业单位集中在北京。我院与北京铁路局、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国、私有企业均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输送大量毕业生进入上述企业工作。近几年来,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经走上北京铁路局、京港地铁、北京公交公司等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岗位。今后我院会以北京为中心,向京津冀地区辐射,为毕业生创造更宽广的就业天地。


       一、学院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清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清河学院),成立于1999年,学院位于海淀区清河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校院内,临近中关村和上地高科技园区,交通便利。

       紧临京藏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校园面积50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校区有设施完善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阅览室、计算机室、学生餐厅等,校园环境整洁幽雅。

       办学二十三年来,旨在培养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形成了特色突出、专业鲜明的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理论教学由北京交通大学选派教师担任,实践教学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规划指导下,由北京公交集团及其它对口专业机构承担。专业设置紧扣社会需求,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交通运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汽车方向)三个专业。在校生具有北京交通大学正式学籍,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的,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学院发挥校企联合办学的优势,始终以素质培养为核心,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依托北京公交集团对人力资源的发展需求和吸纳人才的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先后推荐若干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在学院历年的积极努力下,连续多年保持着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


       二、招生对象

       参加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达到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规定高考录取分数线的考生。


       三、收费标准

       根据有关规定,我校高职各专业学费为每学年6000元。住宿费:每学年750元。


       四、招生计划 

 

2022年高职招生计划一览表

省份

合计

交通运营管理

计算机应用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现代汽车方向)

备注

北京

55

25

20

10

要求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合格、

信息技术合格

河北

40

15

20

5

选考科目要求物理

山西

40

5

15

20

理工类

内蒙古

65

25

15

25

理工类

说明:

1、以上专业学制3年。

2、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

3、根据北京市有关文件,录取到我校高职专业的学生一律不迁户口。

       注:具体招生计划数据以各省级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五、2021年高职各专业录取分数汇总表

省份

招生专业

科类

最高分

最低分

北京

交通运营管理

综合改革(不限)

246

201

北京

计算机应用技术

综合改革(不限)

260

210

北京

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

综合改革(不限)

341

190

河北

交通运营管理

综合改革(物理类)

472

447

河北

计算机应用技术

综合改革(物理类)

473

453

河北

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

综合改革(物理类)

454

449

内蒙古

交通运营管理

理工

325

298

内蒙古

计算机应用技术

理工

400

311

内蒙古

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

理工

333

289

山西

交通运营管理

理工

400

360

山西

计算机应用技术

理工

490

361

山西

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

理工

398

352

注:北京学生按语数外总分进行录取。

 

       七、学生在校期间管理、培养及就业

       (一)在校生的管理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二)学校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和确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适应职业岗位对职业能力的要求,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并重,毕业生具有直接上岗工作的能力。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职业技能考核标准,对相关专业的学生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通过的学生毕业时能同时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三)按照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行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普通大专层次学历教育。毕业时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国家认可的毕业证书,就业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八、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应用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计算机应用(主要在网络、数据库、图像设计和处理方面)和软件开发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实用技术和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工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外,主要学习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网络设计与组建、网络信息安全、数字图像处理、平面设计、平面动画设计、OpenGL编程技术、实体造型与三维动画、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等课程。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一、二级专业证书。

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系统的管理、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专项开发和设计等工作。


         (二)交通运营管理

       本专业依托北京公交集团,培养适应现代城市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基层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理论课外主要学习机械制图、管理学原理、城市交通规划、交通运输概论、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城市公交企业运营管理、道路交通管理与控制、城市轨道交通、汽车构造、汽车维修、旅客心理学与运输服务、运输市场营销、城市交通经济等相关课程。本专业在培养模式上,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实际操作、实际技能的培训力度,教学实践与理论讲授并重。学生在毕业时,除获得国家承认的北京交通大学毕业证书外,有需求的学生还可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学生毕业时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具有进行运筹规划、绘图识图的能力,汽车构造识别及汽车维修的技能,对城市公共交通客流、线路及线路网、行车时刻表及线站调度管理的能力,城市公共交通行车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城市公共交通新技术在服务管理上应用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公交企业、交通运输企业中担任运营管理、安全管理、营销策划、调度指挥等工作。


       (三) 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汽车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初步的汽车设计能力并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在校期间,除学习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基础课程外,主修的专业课程有:汽车机械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现代汽车技术与构造、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专业英语等。

       经过学习和实践,毕业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机械设计、机械零件测量、识图与绘图、机电设备应用等基本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汽车结构、汽车电路、汽车使用性能和评价的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系统、汽车常用装备结构原理的分析能力;具有机电设备控制、汽车检测、故障诊断和提出维修方法的能力;具有现代汽车维护的能力及鉴别零部件性能和对零部件的维修检测能力;具有初步的企业实践经验,能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具有初步的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质量鉴定及评估的专业能力;具有制订机电设备控制维修检测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并具备良好的学习提升能力等。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10)51688441

       网址:https://zsw.bjtu.edu.cn


       北京交通大学清河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010)629054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河永泰庄西路北口南1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