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


2014年7月27至29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沈阳东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12所大学的4180件切题作品,经过各赛区的预赛角逐,共有158项作品的师生携带作品参加决赛。我校代表队荣获2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取得历届参赛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是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学校委托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负责该竞赛的组织、选拔和培训工作。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幻·梦课堂——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我校近百位来自机电学院、理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了校级选拔赛。通过对选拔作品的不断完善,学校选出7项作品首先参加了2014年5月15日至18日由北京市教委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首都高校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来自北京24所大学224项作品,经过网评和复活赛,遴选出189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7项参赛作品荣获4项一等奖和3项二等奖历史最好成绩,并且有3项作品拿到北京市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设计大赛决赛仅有的19个席位之一。

参赛学生与教师的合影(首都赛)

入围决赛的3项作品经过现场展示、问辩、分组答辩等环节,顺利通过了答辩,完整展示了作品成果。最终由机电学院宋永增、洪建平老师指导2011级机电学院学生王登、刘潇、刘少帅、宋梦完成的作品“动车组转向架模型动态展示台”与张英、洪建平老师指导2011级机电学院学生朱阳杰、朱琛、喻峻、郭鑫鹏完成的作品“典型机构趣味示教版—投篮能手 ”喜获全国一等奖,由机电学院杜秀霞老师指导2012级机电学院学生李博伟、王鸿勃、王宝智完成的慧鱼组作品“梦中的课堂”获得全国二等奖全国

参赛学生与教师的合影(全国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大学生重要学科竞赛之一,该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我校学生通过参加本届大赛,充分锻炼了自己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自主完成从设计到实现成品的过程,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充分展现了我校“知行”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