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类设置


北京交通大学积极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对接国家发展新需求和高等教育改革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行业特色为引领,坚持“基础宽厚、专业精深、思维创新、能力卓越、品德优秀”人才培养总目标,秉承“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建设,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于2016年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


当前,学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等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共14个,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电气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理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建筑类、软件工程、法学。


学生按照学院大类录取,入校后通过专业介绍和学业指导,在对各学科有较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在学院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优先按照学生志愿分流,给予学生最大范围的选择空间。学校打通相关学科内各专业低年级课程设置,科学重组和有效整合课程资源,按照相通、相近的学科设置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公共课程,并加强专业认知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意识和创新活力,做到基础扎实、通专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