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4-03-20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陈丽

我校成功获批新增2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智能建造、城市设计2个本科新专业成功获批。

土建学院智能建造专业紧密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将发展智能建造作为国家建筑业发展重点任务”的战略需求,依托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及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着力打造高水平新兴交叉专业,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具备土木工程、信息技术、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智能建造领域行业精英和社会栋梁。

建艺学院城市设计专业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指导,以“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为特色,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等优势学科,拓展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城市设计理论和实践能力、数据分析和智能化设计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专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出台《北京交通大学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设置调整机制;积极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持续推进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及急需新兴专业建设;充分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大学学科优势,大力加强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建设;同时有序淘汰一批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高。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1个,其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47个、北京市级5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3个,一流专业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学校将全力做好新设专业招生与培养工作,并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李雪 陈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