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8-28 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兴华

北京交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天朗云清,秋风送爽,美丽的红果园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主人。2022年8月2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操场举行。

校长王稼琼,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党委副书记文海涛、许安国,副校长高艳、余祖俊、闫学东,党委常委蓝晓霞、史贞军,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出席开学典礼。教师代表、2022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速铁路线路工程安全服役创新教师团队”负责人、第十五届詹天佑铁道科技奖大奖获得者高亮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建军教授,各学院和相关部处负责同志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为了让更多的新生亲友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开学典礼通过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北京时间、新浪网和学校官方视频号、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视频同步直播。

王稼琼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以“传承交大精神 走好大学之路”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开启全新的求学之旅,并提出殷切希望。他与同学们分享三个关于“桥”的故事。第一座桥叫钱塘江桥,它是老校长茅以升的“爱国之桥”,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不忘爱国奉献的初心和本分,不断培育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和社会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第二座桥叫青龙桥,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自主创新之桥”,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成果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努力夯实理论基础、积累前沿知识、强化研究能力,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积蓄力量。第三座桥叫富宁桥,是交大师生的“实干之桥”,希望同学们秉承交大“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知则力求明晰透彻,行则务必踏实深入,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努力成为对社会多做贡献的人。交大是实现梦想的一座桥梁,承载着同学们由依赖走向独立,从懵懂的过去奔向广阔的未来,他祝愿同学们在美丽的红果园走好大学这段路,走向美好未来。

闫学东主持开学典礼并介绍2022级新生的基本情况。

高亮教授代表学校教师发言。他希望广大新生要有心怀“国之大者”的志气,做顶天立地的“践行者”,能够目标清晰、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在成长的道路上取得令交大更加引以为傲的成绩;要有敢入“无人之境”的勇气,做开拓创新的“孤勇者”,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沉着坚韧的底气、艰苦奋斗的志气,在开拓创新的实践上取得丰硕的成果;要有“乐观向上”的朝气,做健康工作50年的“弘扬者”,珍惜身边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与奋斗者共进、与优秀者同行,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机电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松泽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在交大的逐梦之旅。鼓励同学们知行合一,立报国之志,为交通强国添砖加瓦;饮水思源,做有为青年,践行奉献服务社会初心;心怀家国,担时代之责,肩负新时代青年使命。始终志存高远,不负青春韶华,与祖国同向同行,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大有作为。

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交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电信学院王子墨同学、运输学院古恩欣同学、语言学院周妍彤同学、法学院张子沫同学代表2022级新生朗诵《新时代 新征程》,他们用热情激昂的姿态、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新生们对我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践行强国有我的决心。

全体2022级新生庄严宣读誓词,共同承诺身为交大一员,将秉承“知行”校训,弘扬交大传统,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体新生在学校学生合唱团的领唱下共同唱响《北京交通大学校歌》,深情歌颂“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

2022年,我校共招收各类新生995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89人,硕士研究生4227人(含威海校区40人),本科生4164人(含威海校区600人),第二学士学位550人(学校本部119人,威海校区431人),新疆协作计划考生31人,来自67个国家的留学生298人。研究生中,男女生比例为1.2:1,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19岁,党员比例为39.77%,少数民族学生309人、分布在23个民族。本科生中,男女生比例为1.9:1,平均年龄17.93岁,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是15岁,还有3对双胞胎,少数民族学生557人、分布在36个民族。

(摄影:张先睿,汪意,吴芳玲,秦怀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