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1-10 来源:语传学院 作者:艾琪瑶

交通强国背景下行业特色院校ESP教学与人才培养暨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学科特色发展高端论坛举办

2022年1月6日,由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交通强国背景下行业特色院校ESP教学与人才培养暨第四届北京交通大学学科特色发展高端论坛”举办。与会领导与专家相聚云端,探讨在交通强国、新工科建设等国家战略引领下,行业特色院校专门用途英语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旨在汇聚多方智慧,回应人才培养的时代之需。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亚洲ESP学会副会长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史杰教授、重庆大学专门用途英语研究所所长黄萍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邓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罗斯达教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长安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院校的外国语学院领导和部门主任,以及语言与传播学院全体院班子成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关忠良、蔡基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高英分社社长李会钦、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院长耿纪永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语言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郝运慧主持。

590290042.jpg

590290043.jpg

关忠良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中推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质量提升”、“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为核心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重大工程,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根基、以行业特色为助推器,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迈上新台阶。语传学院抓住交通强国战略机遇,牵头成立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发布国内首部《中国交通舆情研究报告(2015-2020)》,体现了学院和学科发展的社会担当。关忠良表示,要深刻领会新工科人才培养对外语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准确分析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背景下行业特色院校外语教育教学面临的新问题、深入研讨行业特色院校专门用途外语课程建设的新路径,在外语教育教学中融入行业特色,共同努力开创高校外语教学改革新局面。

590290044.jpg

蔡基刚代表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行业特色院校,如交通大学、石油大学、电力大学等院校的外语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十分重要。行业院校的语言教学要结合行业和院校特色,对接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开展ESP教学是应然之举。北京交通大学语传学院近年来不断探索“语言+交通”的语言服务路径,主动对接国家与行业需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次论坛的召开赓续了这一传统,探讨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590290045.jpg

李会钦代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她提到本次论坛立足时代、聚焦问题,探讨交通强国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特别是专门用途英语领域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指出外研社作为全国外语出版行业的重要阵地,将始终响应国家的政策和号召,高质量服务中国外语教育和院校的人才培养。

590290046.jpg

耿纪永介绍了语传学院的整体情况,特别是公共英语教学在支撑全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教学成绩。他指出,立足“十四五”,学院将进一步立足于交通强国战略,推进“一体两翼”的学科发展格局和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主旨专家就新工科人才培养与ESP课程建设、ESP和EMI教师差异、ESP师资能力以及ESP在亚洲国家的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590290047.jpg

张文霞指出,大学英语教学主题内容分为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部分。各高校应根据学校类型、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等,形成反映本校特色、动态开放、科学合理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ESP课程应设置分级目标,包括基础级别、提高级别和发展级别。在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中,ESP应凸显工具性、兼具人文性、融入行业性、设置体系化和实施智能化。

590290048.jpg

蔡基刚以《国际科技期刊论文写作》为例,对ESP教师和EMI教师进行了比较。他指出,立足“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学英语应服务国家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大局,逐步从通用英语向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转变,外语教师要深入研究国际科技期刊论文的语言特色,总结规律,开展学术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为学习者和行业使用者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研究和工作提供特定领域的语言支撑。

590290049.jpg

黄萍详细阐述了ESP教学改革及其教师专业发展。她从ESP教学改革的理念更新,ESP教师需要了解的知识和在课堂中的角色出发,结合案例分析表明:作为解决大学英语的途径之一,ESP课程教学理念能够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ESP教师发展迫在眉睫。

590290050.jpg

史杰分享了ESP在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开展的理念与实践。她着重指出在先期二语习得研究中,母语对学习者的负面影响在ESP研究中受到了质疑。基于自己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研究,她区分了ESP的不同领域和范畴,以及不同范畴下的教学方法。尤其强调我们应从需求分析的角度,设计ESP的教学内容、教学大纲,实现全球化和本地化的融合。

590290051.jpg

郝运慧就北京交通大学公共英语“四通模式”探索与实践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立足当下的新阶段和新要求,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四通模式”人才培养改革,汇报了北京交通大学公共英语在学段联通、学科联动、学用联接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并就ESP课程和教材建设提出了思考。

590290052.jpg

罗斯达从一名学科教师视角,对“以学生为中心”的ESP教学进行了分享。他认为,ESP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不仅能培养学生英语水平,还能拓宽其知识面,挖掘其兴趣点。从学生的视角、需求出发,ESP教学的目标可总结为“兴趣+专业英语能力”。由此,ESP课程内容不宜过深,教学时应做到图文并茂,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

590290053.jpg

主旨发言分别由耿纪永、郝运慧、邵钦瑜教授、周红红教授、王建荣副教授和冯蕾副教授主持。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十余所交通行业院校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系部负责人就交通强国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的挑战与路径、各院校的改革动态、ESP课程建设与特色打造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590290055.jpg

兰州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余莉结合兰州交通大学外院的院情和智慧教育生态大环境,就混合式教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指出混合式教学在教师素质、技术支持以及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大连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翎鸥就大连交大的“一核二体三维四驱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分享,并就ESP师资能力、教材开发等方面提出思考。石家庄铁道大学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军介绍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立足区域,服务交通,在铁路技术标准翻译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590290056.jpg

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安平就新文科背景下工科院校外语专业建设的内涵与路径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重庆交大赓续专门用途语言教学基因,在海外工程英语等领域进行的内涵深化与实践探索。华东交通大学副院长陆秀英从行业特色外语教学改革探索、行业特色外语竞赛及行业特色ESP开发与特色平台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经验成果。苏州科技大学副院长綦亮分享了本校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ESP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果。

590290057.jpg

河北工业大学主任张尚莲以OBE理念为指引,聚焦学术英语在线课程的研究性教学创新与实践,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实践运行几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并就在线课程的规模、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辐射效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思考。西南交通大学张露蓓主任以通用学术英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核心,从课程框架、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成绩评定等维度分享了西南交大的实践经验。长安大学主任陈建琦分享了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探索,并就当下外语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思考。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陈薇薇教授立足高职院校特点,分享了融合工具性、交际性、技能培养于一体的高职应用英语教学体系与实践,在课程、资源及教材开发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专门用途英语与职业教育的结合。

590290058.jpg

最后,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英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界嘉宾表示诚挚感谢,指出本次论坛放眼全局定位、立足教学实践、携手立体化建设,呼吁各界联合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高质量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来自全国数十所院校的320余名专家和教师于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