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2-31 来源:学校办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在建校125周年之际出台“八大举措”,吹响了新时代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军号角。

2021年是令人振奋的一年。张宏科老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沿科学中心揭牌运行,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学校原始创新与集成攻关能力跃上新台阶;丰台基地投入使用,新校区筹备迈出坚实步伐,困扰多年的空间瓶颈正在持续缓解。

2021年也是交大人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的一年。从探索交通强国试点,到承担“川藏专项”攻关,从风洞实验助力奥运健儿、到科技助农服务乡村振兴;无论是潜心数年成就“天问一号”顺利升空、艰苦创业实现轨道交通自主可控的交大校友,还是建党百年广场献词激情未褪、志愿服务冬奥赛场又整装出发的青年学子,万千交大人赓续红色血脉,为“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写下了新的注脚。

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脉动,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成绩显著。新增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收获了首届全国优质教材一等奖,科研经费连续三年突破10亿元,包括杰青、优青、教学名师和创新团队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荣获首都高校首批党建与思政特色项目,经管学院成为国内首个一年内连续通过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更可贵的是,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在红果园落地见效,带来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结构性变化。成立本科生院统筹本科人才培养,成立科学技术研究院优化创新资源布局,持续深化“四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施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结合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以“1+6”制度体系全面落实人才强校。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增动力,伴随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学校的发展道路正越走越宽广。

在2021年,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暖心和感动的瞬间。耄耋之年的徐寿波院士捐出个人积蓄成立基金,张思琦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他人的生命,还有河南洪灾时“豫你共担”的临时补助,校园中“变废为宝”的自制共享单车,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背后披星戴月的忙碌。这一举一动,无不传递着交大人的担当和温情。

传递温暖、构筑幸福,也是学校始终追求的目标。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近200项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以解决。校园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电梯加装、立体车库、物业改革等家属区民生工程顺利开展。我们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师生员工,让大家在交大的工作、生活更有获得感。

学校一年来推进的各项工作、取得的点滴成就,无不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在此,向每一位为学校事业默默奉献、孜孜耕耘的交大人致敬!向每一位奔跑、奋斗、拼搏在2021的交大人致敬!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展望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途上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带着交大人的干劲与斗志,投身到新一年的事业中,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事业顺遂!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