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2-20 来源: 作者:王丽娟

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9日,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专家咨询会,参加会议的有8位院士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咨公司、国铁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车集团、中国铁建、京投公司、铁科院、城轨协会、交控科技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共20余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主任余祖俊教授关于中心建设进展的汇报,并就中心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研究进展、体制机制改革及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为中心下一步健康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卢春房院士对中心年度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心围绕下一代高铁创新和发展的诸多科技难题,开展了前瞻性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引领性、原创性成果,并在高铁、城轨、重载等多个实际场景实现应用及示范,对解决我国下一代高铁发展问题,实现智慧高铁领域世界“领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建议中心继续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轨道交通领域安全与效率、技术与经济等方面的重点矛盾问题,持续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中心获批来之不易,学校对于中心的发展高度重视,在人财物房等方面给予中心“特区”政策支持,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发展。

会上,余祖俊就中心建设愿景、研究进展、队伍建设、条件保障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总体进展汇报。他表示,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在学校的全力保障和中心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一年来总体进展良好。提出的重大建议得到行业认可和委托,部分科研成果在高速、地铁、重载领域试验示范;开展了面向国内外选聘优秀专职研究人员的工作;场地设计与装修工作基本完成,实验和试验平台基本建成;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引领我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前沿科技研发,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注中心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中心在智慧高铁领域的持续引领献言献策。

副校长赵鹏出席并主持会议。

此外,国家铁路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由科技与法制司组织相关人员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并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心任务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及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等20余人。

(摄影:熊彤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