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12-10

2021年第16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智能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16:48:16

2021年12月8日,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轨道智能运输系统专委会与国家铁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智能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面向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新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就铁路、城市地铁、市域铁路等领域交流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助力交通强国和“双碳”战略。

论坛主席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主持人秦勇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包括来自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北京大象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及江西理工大学等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及交通运输领域领头高校近50名参会代表。

贾利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过量的碳排放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轨道交通作为承担中长途运输和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其绿色化发展是交通系统乃至国家社会经济活动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是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他指出,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围绕以信息化技术融合为导向的智能化发展和以可再生新能源技术融合的绿色化发展两大主题,“双碳”战略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最后贾利民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推进轨道交通软科学与硬技术的碰撞,为促进中国“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轨道交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专家的集体智慧。

论坛上,6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磁浮研究所所长于青松正高工从车体轻量化、磁体、悬浮力控制与匹配、感应供电、系统动力学和空气动力学6个方面,展示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磁浮交通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进展。最后,于青松指出,当前中国磁浮交通的行业标准仍不完善,缺少开展达速试验的工程化线路,未来应持续展开深入研究,助力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实。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号所副总工李克高工结合国家发改委就“交通强国”战略对轨道交通服务提出了“多网融合”、“兼容并蓄”的技术发展要求,聚焦于城际市域铁路智能列控系统技术研究。在对多地新建城际、市域铁路与国铁线路进行调研,及自身线网互通兼容、资源共享的运营特点基础上,李克展示了基于CTCS列控系统、CTC行车指挥系统的技术平台,分享了融合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列车运行监控系统功能的兼容型城际市域铁路信号系统的技术实现路线,并表示未来将努力朝着为高效、便捷、安全、准点、节能的轨道交通运输服务提供多网适应运用需求的智能列控系统方向发展。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级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陶桂东正高工聚焦于高速列车智能化技术实践与发展展望,从智能化角度总结了轨道交通行业相关技术发展趋势,指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融合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围绕“管、用、修、服”,在智能行车、智能运维和智能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大幅提升了动车组智能化水平、节能环保水平和舒适性水平,完善了复兴号动车组产品谱系,搭建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1.0技术平台,并提出了高速列车发展展望。

北京大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恒高工基于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发展趋势的研判,指出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包括线路运营和维护人员需求量大和岗位要求向复合型转变。同时,他展示了北京大象科技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重点介绍了FAO全场景数字化虚拟仿真平台的特色功能和现场应用情况。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导、机械学院副院长刘永强教授主要介绍了高速列车走行部关键部件动力学分析与故障诊断,他表示,我国高速列车运行条件复杂,使得走行部关键运动部件,如轮对踏面、轴箱轴承、齿轮传动系统、牵引电机等,在长期服役过程中极易出现由振动、冲击等原因引起的局部故障,严重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如何对列车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维护,保障高速列车的安全、稳定和高品质运行,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刘永强从材料力学性能与演化机理、动力学建模与仿真分析、故障特征提取与诊断方法、监测系统软/硬件开发、高速列车服役性能跟踪试验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旨在从故障机理、诊断方法、检测手段等方面为高速列车的智能运维技术提供理论基础、算法支撑和数据保障。

最后,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宏在线探讨了轨道交通数字孪生平台运维的关键技术,包括轨交运维高效率运行、智能化诊断、精益化检修和全寿命管控方法,轨交数字孪生相关标准体系、平台搭建,轨交“运、检、修、管”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控技术体系等,同时提出需进一步搭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智慧运维管控云平台,助力超大城市轨交网络运维需求和难题。

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张蜇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生动展现了智能轨道交通技术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本次论坛交流成果紧紧围绕智能轨道交通领域的热点问题,提出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并分享现代化实践,对推动智能轨道交通的发展有积极的启发和助益。

本次论坛以“绿色智能轨道交通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国家交通强国、“双碳”战略的发展目标,邀请国内铁路、城市地铁、市域铁路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及交通运输领域领头高校等多位专家共聚一堂。智能轨道交通发展论坛借助ITS平台,通过现场交流、线下讨论、报告通告等形式,充分交流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旨在加强全国同行业在智能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度交流、协同与合作,为促进中国“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轨道交通的绿色发展提供新想法、新办法、新技术和新措施。


文字:王小方 孙璇 牟宗涵

图片:

编辑:学生账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