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1-08-13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

刘仍奎:默默耕耘的引路人

刘仍奎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坚守职业道德,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二十多年如一日,在培养人才和学术研究的土壤中默默耕耘。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

刘仍奎教授在自己科研团队20余年坚守每周2次的论文讨论班制度。论文讨论班制度面向团队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来团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本科生,他通过给每位成员分配本领域国际代表性前沿学术文献,让每位成员在讨论班上宣讲他所分配的文献,同时接受其他所有成员的提问和质疑,从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刘教授的讨论班制度有着严格的规定,若不能充分地回答成员所提出的问题,必须安排重讲。经过讨论班训练,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制度贵在坚持,刘仍奎教授的科研团队,20余年一以贯之。长期付出得到的最大收获是高质量人才的成长。科研团队在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C》《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SCE)》等刊物上发表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2012年8月,论文“A Short-Range Prediction Model for Track Quality Index”获得了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专为铁路运输领域设立的“T A Stewart-Dyer / F Trevithick”奖,这是一项重要荣誉,也是对刘教授团队努力的肯定。同时大量科研成果在交通运输生产一线获得推广应用。研究成果“铁路工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在全国铁路系统18个铁路局应用多年,2008年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研究成果“铁路基础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已在上海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北京地铁等单位得到应用,获201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在多个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获2009年乌鲁木齐铁路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刘仍奎教授基于论文讨论班制度,设立了在每次的论文讨论班上抽出15分钟左右时间讨论人生世界观、价值观问题的机制,每次围绕一个最新社会热点事件或国际时事新闻,全体成员发言分析辩论隐藏在新闻背后的核心价值观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思想快,这种特点也产生了思想易于变化,不容易建立对一种思想、理论坚定信仰的问题。尤其在研究生教育阶段,他们正面临恋爱、结婚、找工作、买房、职业规划不明确等各种困难的考验,若又遇家庭贫困、出现变故等困难,很容易思想出现极端化。他们从真善美的一面,慢慢滑向假恶丑的一面,不再相信幸福必须要用艰苦奋斗换取,不再坚信真善美是实现幸福快乐的唯一途径,开始寻找解决问题的“捷径”。刘仍奎教授所建立的立德树人机制,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利用生活中的鲜活案例,在持之以恒中,使学生逐步树立了对真善美的信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团队中有“问题”的学生,在这种机制作用下,逐步拥有了健全的人格,也因而拥有了光明的未来。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刘仍奎教授坚持按照“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要求,刘仍奎教授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认真贯彻。交通运输学院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承担着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建设任务,从2009年担任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主任至今。该本科专业与交通运输大类优势专业相比,教师团队和学生规模都比较小,学生很容易产生被边缘化的情绪,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面对这种情况,刘仍奎教授带领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全体老师,在学院领导帮助下,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交通运输学院首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个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进行就业指导,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组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全员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学生们在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e路通”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竞赛中取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大奖,强化了学生课堂之外的学习研究活动,推进了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全系老师关心指导学生就业,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近5年就业率连续实现100%,其中超过50%的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深造。

在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的2014~2015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竞争力排名第三;在2016~2017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竞争力排名第二;在最新的2017~2018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竞争力排名第一。上述3 个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给出的评价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学科建设的成效。

刘仍奎教授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忘我的工作态度,二十多年如一日,耕耘在人才培养的土地上,多次被毕业生评为“最敬爱的老师”;在他的感召下,不断有年轻教师的加入,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成为一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先进团队,该系的党支部、工会工作也先后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和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