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1-08-13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

张纯:师爱无疆描绘青春底色

她,是一名八零后的专业教师,专业功底深厚,是学生心目中公认的学霸;她,是一名班主任,春风化雨倾情投入,是学生、家长最信任的朋友;她,是国际交流的使者,细致入微,用大爱传递国之温暖;她,是青年骨干,勇担重任开拓创新,是青年教师的楷模。她说:经得住回忆的似水流年,是奋斗过的青春和无悔的付出。

699C

张纯曾获国际中国规划学会杰出贡献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十五届全国高校GIS大赛北京赛区论文组优秀指导教师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奖”,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研究生硕士论文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提名奖。

师爱,是浸润心灵的付出

2018年4月,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收到一封来自家长的感谢信,感谢信的主角就是张纯。家长的感谢很诚挚,张纯却觉得很意外,她觉得自己做的无非是日常工作,关注并帮助解决了这位学生的一些“小事”而已。然而对于学生乃至学生家长来说,能俯下身来关心学生“小事”的老师是最可敬的。

“张老师其实特别忙,但我们有事情需要她帮忙的时候她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张纯担任班主任所在班级的王欣宜最近在准备保研的申请。他向张老师请教,得到的回复是:“没问题,五一期间我都在,你随时来找我,我帮你梳理一下材料。”

845C

贴心于学生的桩桩“小事”,更关注于学生未来长远的发展。担任城乡规划2014级班主任时,她积极为一年级新学生组织“规划行业专家座谈会”,通过邀请行业内著名专家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同时,通过共建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带学生到课堂之外进行实地的现场教学和考察,扩展学生的综合知识和专业认知能力。例如,联系天津滨海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安排当地专业人员讲解,为学生提供考察观摩等现场实践机会,让学生了解新城区的城市规划操作和实践,使学生提前接触行业,了解行业动态和前沿的作用。

正如学生家长在信中写到的:“张纯老师对学生有耐心,在课业学习上,她像一位导游,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果园里徜徉,摘取秋天的硕果,品尝劳动的喜悦;在孩子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张纯老师无私的给予帮助,在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张纯老师亲切的给予指导,她就想大姐姐一样,牵着学生的手一起翻山越岭,把学生带到安全的地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严谨的教学态度,投入的执教精神,获得学生的好评。她作为班主任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先后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该班级也是学院所有班级中,集体奖励级别最高,入党比例最高,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人数最多,个人市级以上荣誉最多,最为优秀的班集体,优秀的背后凝结着张老师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点滴付出。

师爱,是跨越国界的温暖

张纯老师作为学院外事主管,承担多项留学生培养、管理工作。从项目对接到学生的迎来送往,程序繁琐,事无巨细,工作量之大难以估量,张纯老师既是学生的学业导师,又是学生的“生活妈妈”。在她看来,留学生们抱着对中国先进文化的向往和渴求而来,自己虽然是普通教师,但也肩负着大国形象使者的使命,必须尽心尽责。

为了更好的促进国际教学,她与唐风汉语公司合作建立了“智慧教室”,形成了以手机为终端,将教师讲授与课件集成同步播放的智慧教学系统。便于留学生课下再次复习以及通过以微信为平台的智慧教学系统与授课老师线下积极互动。

A163

教学之外,张纯对学生日常生活也时刻关注和关爱。从迎接新生教会如何在中国图书馆查阅文献和线上下载文献,到日常出行如何公坐交和地铁,事无巨细都为他们多考虑一些。今年开学不久,学院组织留学生去中国展览馆参观“十九大五年成就”展览时,哈萨克斯坦学生茉莉在路上丢失了手机。她二话不说买了一个同样的手机送到学生手中。

卢旺达学生丁蓉在北京求学时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对这位中国老师,丁蓉有万般感激,当自己面对留学期间生育问题不知所措时,细心的张老师察觉到了她的难处,第一时间帮她查阅相关政策,安抚解惑,还为她找到更好的医院,让她在最艰难的时刻感到了来自大国的温暖力量。

前不久她注意到班上有位同学咳嗽比较严重,张纯不顾被传染的危险,亲自带学生就诊,同时,针对留学生国家来源和抵抗力差异,在教室给学生准备了洗手液、纸巾和空气净化器,避免了更多学生交叉感染,张老师自己却不可避免地被传染。

去年感恩节时,张老师所负责的留学生们特别制作了感谢贺卡,写到:“刚到中国感到的是温暖,在最需要的时候有人关照,让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有了特别的经历。特别感谢张纯老师为我们做的一切!”

师爱,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即收获”,在张纯看来,为学院的国际化做努力,搭建国际化的平台,不仅对来华留学生有益,对本国、本校学生更是受益良多。这也是她凭借自己超强的个人素养长期致力于国际交流工作的初心。

“五年来,她从初涉职场的博士迅速成长为学院的青年骨干。她担任学院城乡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学院国际交流专项工作负责人,在她的身上体现的是年轻人的干劲、闯劲、智慧和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劲松这样评价张纯。

国际化是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重点,也是学校和基层学院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必经之路。然而国际化工作对于基础相当薄弱的建艺学院来说,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当院长三年前把这项任务交给张纯时,她没有半句推诿,迎难而上,硬是开拓出了建艺学院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三年来,她积极推动学校与辛辛那提大学、北卡教堂山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学校之间的高层对话,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拓宽校际交流合作渠道。使学院国际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取得跨越式发展。尤为重要的是,她积极和商务部合作,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战略,联合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同济大学等国内著名规划研究机构和规划高校,不遗余力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高层官员城市规划培训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创新培养模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国际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实现了从短期培训到长期学位教育的飞跃,开创了中国规划从知识引进向知识输出转变的新局面,极大的提升了中国规划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知名度,使学校规划学科在国际学位教育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944B

在教学方面,她精心安排特色项目,力求让来华留学生学有所成:承办商务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援外教育项目,促进在城市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合作和具有国际化特色人才的培养。建设中国商务部首个援外城乡规划硕士学历英文项目,更以援外教育为契机,推动与泰国清迈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成为助力中国城市规划教育走出去的重要实质性工作。

在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平台建设城乡规划硕士学历英文项目时,参考了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城乡规划人才培养需求,并制定了体现中国规划先进理念、适合“一带一路”国家国情的专业课程体系。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的现场教学环节,带领学生到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北京交通指挥中心、天津生态城、厦门海港区和滨海自行车道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和考察,使学生通过实际感受增进了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起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效果。

学校国际教育留学中心刘彦青处长这样评价这位年轻教师,“如果学校多几位这样的老师,我们国际化推动工作将有更大的提速。”在她眼里,张纯是一个认准一件事是正确的,会不问回报首先主动积极去做的干将。

张纯曾在自己的游览莫高窟所做随笔中这样写道:“人生如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有些场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和体会,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任岁月荏苒,任黄沙掩埋,终究不能埋没其中动人故事和绚丽颜色。”文为心声,在人生的舞台中,在大学教师这个岗位上,张纯也是如此,在尽全力、全身心去描绘着属于自己的美丽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