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首页焦点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时间:2021-09-26 来源:社科处 作者:

第十一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14C72

2021年9月2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汇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综合立体交通网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强国目标下的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赋能交通强国建设、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策略等国家交通发展的前沿问题。

16252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卢春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主任李全生,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副校长余祖俊,以及论坛创始人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张国伍教授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秋生主持。

10A9C

黄泰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交通高层论坛是北京交通大学在综合交通领域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已发展成我国综合交通领域最有影响的“交融思想、开拓创新、引领前沿”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北京交通大学于今年整合了全校交通类智库优势资源,成立“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以“支撑国家战略决策、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为目标,努力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AB56

卢春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建设交通强国,交通人有责任落实好,要有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建设纲要中的九项任务,要有底层支撑和明确定位,需用系统工程思维指导建设,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是科学方法。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专业优势明显,实力雄厚,今后在交通强国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必将大有所为。

151F0

王先进认为,在推进我国交通运输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中,要重塑行业价值理念,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从综合运输“大交通”视角,协商解决交通运输适老化、无障碍建设的综合政策问题,同时强化标准引领,突出科技赋能,加强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交通无障碍智能产品研发与应用。

119EE

汪鸣介绍了“十四五”当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脉络,新发展格局下综合运输的发展方位、发展特征和综合运输的战略重点任务以及方向。认为确立现代化的思维意识,现代化的发展方式和现代化的推进路径来推进交通运输的发展,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17E92

李全生立足碳中和的全球共识,以及碳减排的大势所趋,分析了我国能源消费和碳减排的趋势,从战略目标、战略举措、能源需求等方面探讨了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提出坚持节能与提效“双轮驱动”,坚持供给与消费“两端发力”,加快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从“一大三小”向“三小一大”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撑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EFA8

余祖俊在论坛上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在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实践与展望。他指出,智慧轨道交通是世界铁路未来几十年的高科技竞争前沿,北京交通大学正在积极组建智慧轨道交通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系统研究自学习自主运行、自适应易行服务、自诊断健康管理和自循环节能降噪,未来5年内扩建到200人规模的专职研究队伍,以赶超欧盟2030愿景中的世界顶尖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和民生服务指标为建设目标。

1E400

本届论坛是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来自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财政部经建司、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国家铁路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交通高层论坛自2005年举办,已连续举办十届。该论坛紧跟国家经济发展与交通发展战略,汇集了政、产、学、研与各种运输方式的专家学者,演讲成果与观点覆盖了不同类型的媒体与社会大众,已经成为国内交通运输政策领域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系列论坛。

(供图:张先睿,汪意,社科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