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威海校区: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

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学贯中西:在实践中成长

作者:张航 

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写在前面

我叫张航,是一名来自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我们的专业是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项目,在威海校区办学。在这个国际化校园里的两年中,我经历了许多难忘的瞬间,也收获了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学长学姐说专业#


#双语授课,多重视角看世界#


学科体系

课程设置


首先我先说说学习生活。为了适应纯英文的教学环境并为学习专业课做好准备,我们在大学一年级主要学习基础课程;大学二年级,我们开始学习专业课程,中外老师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和教学资源,结合中外教育模式的特点,通过不同的视角,带领我们深入了解工商管理专业的每一个领域。中方课程均由北京校区老师授课,英方课程均由兰卡斯特大学教师授课。大部分课程采用纯英文的教学模式,不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更是培养了我们从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一学习基础课时,譬如高数,从一开始的满头雾水、盯着纯英文的PPT发呆到后来将每个概念的英文表达牢记于心,解答题目时挥洒自如。英语课堂上,幽默风趣的外教在带来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讲述了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开放活跃的课堂氛围让我们摆脱了过去艰难枯燥的英文学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中,中文讲授的思政类课程,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课的教学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在实践与理论结合下,重视培养同学们的思维和实践能力。很多人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评价就是:只学理论,不懂实践。但我的学习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专业课都是从实践出发并且鼓励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各项任务。小组共同开展案例分析并以presentation的形式将结果呈现出来,这不仅锻炼同学们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也提升了口语表达的水平。

管理课中,老师通过游戏为大家展示小组合作的魅力;营销课中,每个小组置身于企业的营销部门,为企业推出一款产品并做出整个产品方案;统计课中,独立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处理,并做成一份专业的报告;课下,大家都活跃在图书馆、教室和自习室,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激发了每个人探求知识的心。同时,每门课都有高年级的学长学姐担任助教,能够在大家有疑问时,第一时间给出解答。

在这样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环境下,我们收获了挑战自我的成就感,也习惯了以实践为基础,发散创新思维并利用国际化视角去分析和看待问题。

#学长学姐说专业#


#温暖家庭,齐心协力办活动#


实践

实习


下面再来说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无论是渴望在学生工作中提升自我,还是期待在多样的活动中展示自我,校内的多个学生组织和多项学生活动都能够满足需求。校区中的学生组织成立时间较短,阳光向上、充满活力。每一个组织都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共同办好一场活动全力以赴,在出现问题时齐心协力去解决,切实地提升自我。

每年新生入学都有各学生组织的学长学姐迎接校区的新朋友,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军训期间,国旗班的同学担任小教官,协助新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校内的文化、体育、艺术氛围也十分浓厚,有招生宣传作品大赛、朗诵、辩论、篮球、文艺晚会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为大家搭建了多种平台来展示风采。

身为一名交大人,我时刻牢记“知行”校训,在优越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下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