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

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学科交叉、视野宽广

环境工程的日常

作者:孔领锐 

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写在前面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2016级应届毕业生,同时也是威海校区第一届环境工程学生。在校期间我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学长学姐说专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学科体系

课程设置


四年,我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自己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步。我从茫然到开始认真审视专业内容,再到坚定信念深造并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其中学校的专业课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学校课程的讲授给我对专业方向的进一步认知带来了很大帮助,我开始从简单地学习专业转变成深入思考专业的影响和为环保作出贡献的实际办法。学校专业课程的学习让我们了解了各类污染的现状以及污染的防治技术,同时让我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中外合作办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所学的内容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方面的知识,如:环境微生物与实验,环境监测与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与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与实验、交通环境污染与控制、固废污染控制工程等。同时也包括兰卡斯特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知识,如:土壤科学,水文学,地球内部研究,全球变化和地球系统等。专业课程内容分为lecture(授课)与practical(实践)。所有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但不需要过于担心,外教会注意自己的语速与发音,而且内容并不难,中方的老师也会用中文给大家讲解不明白的地方。整个课堂氛围十分轻松,外教们也是特别欢迎同学们在课上打断、提问,他们鼓励课上自由交流、自由安排座位等。

比较有意思的是practical部分,我们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环境工程专业的课外实践较多,经常会去野外进行一些实践(游玩),比如对校区空气质量的监测,去校区周边进行土壤取样、水文观测、地形测绘等。同时也会组织去威海各种气象站、水厂、电厂、水库等地方进行参观交流。

同时我们也会接触各种有趣的实验:进行水质测定,降解有机物等试验。

#学长学姐说专业#


#博采众长,勤于科研求真知#


参与大创


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们也会学习工程与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如工程管理、工程制图、C语言、数据可视化等,对一些常用软件CAD、MATLAB等都有所涉猎。此外,与其它专业相比,环境专业的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机会更多,因为北京校区的老师经常会给大家提供一些课题,也会提供给大家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在大二大三期间,我一直跟随老师进行课题研究,这也为我后来的保研提供了宝贵的经历。

#学长学姐说专业#


#结语#


选择你的热爱


总而言之,中外合作办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所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综合学科。与其它高校的环境工程专业相比,我们不仅仅涉及传统的工科课程,还包括一些地理、生物、气象、生态、水文等知识,未来深造的选择性会更多。同时,国际视野广,英语水平强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如果你对环境保护和自然科学比较感兴趣,那么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是你最好的选择。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