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法学院:法学





法学院

法学专业


春风纵有十里,不如学法的你

作者:李雅健 

法学






写在前面

越过高考的山丘,你将选择哪条道路?尽管“All roads lead to Rome”,但我唯独贪恋一条叫“法学”的路。


#学长学姐说专业#


#幻想的打破、梦的重塑#


梦的方向


三年前揣着遇见现实版“何以琛”的少女幻想踏上了法学求学之路。后来,我开始抱着“何以琛”的同款《法理学》课本穿梭于各个自习室,预习、存疑、解答、逻辑思考、领域、运用。踏踏实实、与书为伴的日子让我回想自己当时的稚嫩时不禁发笑,但也让我找到了现实里梦的方向。

从简单的以为学法就是背法律条文,到逐渐发现,法条只是法律最外层的框架,而我们所学的是框架构造的逻辑,是框架衔接的机制,是框架修补的措施。“我们总在一定的框架中活着,基础的边框来自法律,而法律来自道德”,因此我们真正所学的是制度背后的“学问”,而非仅于外现的制度。从学法就是当法官,到逐渐领悟,不是一衣法袍即是法官,秉承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方为法官。当我们意识到,我们手中握着的不仅是一个个案件,而是每位案件当事人的财产权、政治权、社会生活权,更或者是其生命、自由权,我们的敬畏、责任油然而生。之所以称之为“梦”,不是因为它遥不可及,而是因为我们需要用一生去编织、去坚守、去铸造。

#学长学姐说专业#


#法学生的日常剪影#


课程设置


纵然专业的核心是严肃、缜密的,但我们的大学时光依然斑斓多彩。

专业课程的学习是带我们走进法学的钥匙,本科阶段学院将开设16门基础课程和20余门专业选修课;在此基础上,我交法学院还开设了交通运输法等交通运输领域特色课程,从大一到大四,从理论课到实践课,实为丰富。大一大二阶段,院、校级模拟法庭是我们实践的良好平台。之后,我们更能在北京市级模拟法庭大赛、“贸仲杯”仲裁国际商事仲裁大赛中一展风采,我院在此比赛中屡获佳绩;更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海淀法院、东城检察院、中信公证处等三十余家相关单位的专业实习机会。

课程之外,有趣的社团、学生工作也是不胜枚举。四年之中,我最庆幸的事情之一是加入了法学院辩论队,从院级到校级再到市级的比赛,让我在不知不觉当中变得从容、果敢、理性,这些经历竟意外地帮助我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同时,担任班长、新生班主任助理、社团团长以及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更是成为我校园生活中明亮的色彩。


#学长学姐说专业#


#法学学子的择业之路#


就业


“法学专业就业难”似乎是很多学子甚至家长最为担心的问题,我的父母也曾是如此。毫不夸张地说,在我刚刚进入本科的一段时间内,父母经常不定期将其看到的最难择业排行榜推送转发给我,当然,法学必定上榜。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纠结过多,我选择首先精进自己的专业。与此同时,通过和各专业同学的交流发现,大家对这一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担忧,这并非法学专业的原罪。对于法学学子,律所、法院、检察院、公证处、公司法务部等都是我们择业的可选项,而且,我校法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就业率屡屡保持高水平。

从这里开始,我们不再等待谁的何以琛,我们有着自己独有的情话:“溯及既往,执手自当与偕老;永不抗辩,相伴何须请求权”“你愿意和我爸妈一样,成为我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吗?”法学的浪漫只缺你的体验——在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无限接近的认定中,感受与正义最接近的时刻。

Real courage is when you know you’re licked before you begin, but you begin anyway and see it though no matter what. ——将这份勇气与执着献给一生心向法律的你我。

越过山丘,北交大法学院,在此等候……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