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说专业||建筑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





建筑与艺术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秦晓沅 数字媒体艺术






写在前面


2017年夏天我和父母一同走进红果园大门的瞬间犹如昨日,如今,三年光阴弹指过,大三学年也已悄悄接近尾声,大学生活带给我知识的同时,给予我更多的是成长的感悟。

#学长学姐说专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

做个努力人#


这是一门怎样的学科?


艺术于我来讲,是自由的,而通过艺术形式而产生的作品,即为设计。设计因美而生,因需要而生,设计连接物体与人体,连接感官与心灵。“数字媒体”更为理性,“艺术”更为感性,当两者碰撞,则会产生令人惊叹的化学反应。他让经典文学可以通过数字化形式呈现,更易于不同年龄层理解;他让听觉、视觉结合,引发触觉和嗅觉的共鸣,使人身临其境;他让转瞬即逝的事物成为永恒,海马体会忘却的东西,数字媒体帮你铭记。

任何一个专业都有他独特的魅力,撇去过于学术的描述词藻,经过三年专业学习的我理解的数字媒体艺术更为多元化——数字媒体艺术可以让你成为任何你想要成为的样子,也许是用相机记录山川湖海、人间百态的摄影师,或是寄情怀思想于镜头语言的大导演,抑或是化琐碎为神奇的剪辑师,再者,让经典文化或是美好生活灵动在笔尖的插画师,甚至是,逻辑通畅且创意新颖的交互开发者,任何一种你想要成为的样子,你想到的远方,都可以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找到并且通过努力去实现。

三年的学习生活,从最开始的迷茫,到最后坚定方向后的努力,离不开的是良师益友的陪伴与勉励。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我幸运的得到机会,在学院Studio8工作室这一方更大的舞台上,与优秀的学长学姐朝夕相处,快速吸取能量,更加茁壮成长。


#学长学姐说专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做个踏实人#


实践·社会责任担当


我从小立志,只要有机会,就要尽自己所能去服务身边的人。入学的第一个学期,我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去年得到党组织肯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与此同时,近三年的学生工作也让我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活动,从理事到部长,从台前到幕后,从文艺到红专,从活动组织到文案撰写,不管是建筑与艺术学院十周年院晚会、“一二九”文艺汇演、形象设计大赛、毕业生晚会,还是党支部演讲比赛、新生团日活动,只要我有机会,就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坚守住职责,流畅变换于各种角色之间,可落落大方,也可运筹帷幄,这些难得的经历大大丰富了我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

其中,使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2019年的夏天,我作为积极分子加入到北京交通大学群众游行方阵。作为17级骨干,我配合辅导员老师负责部分方阵成员的训练管理。长达两个月的训练,操场上,烈日炎炎下的汗流浃背,海淀机场上,特殊场地下的表扬嘉奖,阅兵村里,三千多人整齐划一的“一二一”,浸透的纸巾、空瓶的矿泉水、喊哑的喉咙——我们拧成一股绳,互帮互助,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其中,我所负责的小队,从训练第一天到最后,无一人请假缺席。我们用欢声笑语填满凌晨的胡同,我们用双脚丈量长安街,用欢愉的笑脸和震耳的口号为祖国母亲庆生,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学长学姐说专业#


#艺术源于生活,做个有心人#


捕捉生活中的美


作为一名未来设计师,在人工智能日益壮大的今天,无法被编码的眼界和创意变得尤为重要。幸运的是,我们身处祖国的心脏,资源丰富,各国各地的艺术在这里都可以充分感受到。我利用课余时间,流转于各大美术馆以及798艺术区,伫立在大师的画作前,感受前人的情感;落座于播放厅内,体味影像的深意;置身于沉浸展中,感叹数字化的魅力;活动肢体,感受交互的乐趣。不被固有思维所禁锢,才会有更好的艺术呈现。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从未忘记知识的力量,繁忙的课业里,我仍然让自己抽出时间,完成一个月一本书的计划,武装自己的头脑,让自己回归平静,不被浮躁冲散。天气晴好的日子,我也会带上相机去采风,游走在老城的胡同中,感受老北京的味道,抑或是繁华的商业区,感叹霓虹灯下整个都市的生机焕发。同时,我也会想让自己有机会去参加社会实践,去到不熟悉的地方,贴近绿水青山,感受最基层的民生,用专业力量去尽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长学姐说专业#


#寄语#


感受成长


平凡的大学生活因一些小涟漪变得丰富精彩,回首看自己一路的变化,感悟到自己的成长,这种感觉是极其微妙的。大学生活是真正累积自己的最后一个时期,要果断做加减法:多学、多看、多感悟,充盈自己;少拖延、少懒惰、少抱怨,撇去杂念。知道什么于自己重要并为之努力,切莫为琐碎之事劳心费神。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做好自己,最终都能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学长学姐说专业#

供稿:建筑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