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于我们——记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权忠光


1.jpg

   权忠光,男,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总裁、民建中央财经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曾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六届发审委委员。

  1986-1988哈尔滨铁路局枢纽办 助工;1988-1991北方交大经济系 研究生;1991-1994北方交大经济系 讲师;1994-1996中华企业咨询公司;1996-至今中企华评估公司 副总、总裁。

  1994年底,开始涉足中国资产评估领域,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享有较高声誉。受聘担任各类资产评估专业培训教师,常年担任国家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专家评审会成员,受聘担任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研究所研究员,北注协(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理事,改革开放论坛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准则起草组成员,多次担任国家重大资产评估项目负责人,领导并主持的主要项目有,中国移动红筹股发行、中国石油天燃气总公司的整体改制并境外发行股票、中国电信改制上市、中国铁路通信改制、天大天财改制上市等。经常参加国内外资本运营研讨会并发表演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企业改制、资产重组、项目投融资等专业领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并出版资产评估实物等多项专著。

  

  采访权忠光

  温暖的阳光洒下,照着满屋的中外书籍、期刊、杂志,书香四溢,这间办公室与权忠光儒雅博学的风度十分相称。

  比起很多白手起家、大起大落的民营企业家,权忠光走得是一条顺风顺水的道路:学习成绩优异,从本科读到博士,留校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研究经济领域中热门行业,企业慕名而来,应邀顺利下海;从普通员工做起,一年内成为总裁助理,一年之后当上副总裁,几年后变成大公司总裁……是每个白领梦想中的职业成功典范。

  当我来到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时,正巧赶上公司开完会,一群年轻人围着权忠光热烈地讨论着,一种亲切、积极和开放的气息扑面而来。

  接下来的谈话证实了我的第一印象,权忠光提起自己这个团队,言语中充满自信与自豪。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等于我们;整个公司的人才与智力,是他心目中最为珍贵的财富。

  

  带引号的酒囊饭袋和不打

  引号的坦诚相待和专业精神

  这位神情开朗、思维敏捷、注重逻辑的中年人,几句话便让我了解了资产评估行业的特点:资产评估公司虽然不生产看得见的财富,但是却跟市场经济领域中,各类经济行为,比如企业的产权转让、资产处置、清算、合资合作等息息相关。简单来说,就是为产权交易提供专业服务或咨询的中介机构。

  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成立只有11年,它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精英团队,人员素质极高,光博士就有5位,其他各行业专家包括律师、评估师、会计师……是一个人才和智力密集型公司。

  在资产评估行业,人员流动十分频繁,中企华却能引得来、留得住一大批人才,保持了团队的长期稳定性。稳定不意味着僵化,这支队伍还特别能战斗。已成为行业第一品牌。

  跟一般人的印象相反,资产评估是一个十分辛苦的行业。权忠光开个了玩笑认为: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资产评估师,要成为一个好的工作人员,要具备8个字:酒囊饭袋坦诚相待和专业精神。

  他解释道:“‘酒囊饭袋一定要加引号。酒囊是说资产评估公司接触的客户多。所从事的经济行业为复杂多样,中国文化又喜欢在饮食上做亲密接触,只有与客户坦诚相待才能与其交融。真实了解客户需求,同时,告诉客户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获得客户理解。如果没有酒量,一是影响了跟客户的关系,二也不能保持冷静、清醒地工作;饭袋是说我们这行虽然不是体力活,却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居无定所,因此需要一个好的胃口,才能保持好的身体。而专业精神绝对不能加引号,是指评估师一定要具备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前者是德,后者是才,两者缺一不可。他说到专业精神时,特地加强语气重复了一次。

  每一次工作,都是一次体力和智力的拼搏。这种事例,权忠光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中石油请我们进行4000多亿的资产评估,要求在100天内完成,除了要有专业素质以外,还需要有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那是十一长假期间,我带头五天五夜没离开办公室,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叫我感动。

  依靠这样一支团队,中企华在同行业中已经连续8年经营业绩占据龙头地位。成为业界的一面旗帜。

  

  我们的企业文化有六字箴言

  弱化单个人的作用

  作为精英中的一份子,权忠光却始终在弱化个人的作用:我经常说,公司不是我的,是我们的。在中企华公司,个人专业素质很重要,但企业文化更重视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的作用。企业文化就是一个鼓励创新的文化,一个讲求合作的文化。资产评估行业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要有各方面的专家参与,因此,一个人形成不了决策。个人的品格很重要,但是某一个人影响不了团队。

  他把企业文化总结为六个字:忍、韧、认、任、仁、信。他对员工是这么要求,对自己更是要求以身作则,冲在前面。人品好最重要,做事先做人。我们先不谈高尚,人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公司是否有凝聚力。不是你有才能就可以得到权威,如果你只会以权势压人,团队可能在一段时期听从你,但这是被动的,管理者应该研究如何让员工能主动配合。

  权忠光详细地讲述了六字箴言“‘是忍耐,凡事要宽容忍耐。我们的客户五花八门,有热情的、冷淡的、不满的、激烈的……有一个大型企业面临改制,对改制目标极为不理解,因此不支持我们的工作,派去的工作组15天没有提供一份资料。这时候怎么办,要忍。后来我亲自去了,跟他们的管理者从企业经营理念和文化讲起,解释双方的矛盾,对方没有想到我们能这样理解他们的文化,因此变反对为支持,最后,我们的评估小组在几个工作组中率先拿到了资料,没有掉队,反而超前完成业务。

  第二就是,坚忍不拔,再困难也要上,尤其作为管理者,有困难也不能表现在外面;第三是认真的认,做事要认真负责,员工和客户才能满意,工作要一丝不苟,才能有所成就;第四是责任的任,要有历史使命感;第五是仁义的仁,对待员工要仁义,因为我们是合伙制公司,如果把我们分开,就会形不成核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的,无论是公司内外,承诺的事情都一定要做到。

  

  评估行业最重要的是诚信

  就算公司有损失也不能失去

  谈起诚信这一点,我不能不提出心中的疑问:在我们的心目中,资产评估行业在公众眼中,总是和金钱、交易、内幕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去年,权忠光出任新一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整整一年谢绝采访,在他身上更是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

  面对金钱与权力的压力,权忠光和他的公司是如何做到保持诚信呢?

  

  权忠光坦然承认,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的确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他提起了去年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被捕事件:顾曾经找过我们做过无形资产评估,要求把无形资产评估到几十个亿才把业务给我们,当时我们一位副总裁亲自去了,经过分析,觉得根本达不到,因此没有选择这个客户。短期看来我们失掉了业务,但是我们坚持了原则;我们是利用国家现有政策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但是不能无原则地满足客户的要求;同时,公司讲求团队合作和民主科学决策,没有人可以自己说了算,因此也避免了因为少数人的不诚信为公司带来损失。

  作为赫赫有名的企业家,顾雏军最后倒在了诚信危机上,中企华能坚守这一原则,的确难能可贵。可作为专家、学者,权忠光并不满足,他认为只靠一个或者一些企业的自律是不够的。因此,他目前正积极参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评估立法的工作,希望能从更高层次来规范中国市场的环境。

  

  每天都是逆境 每天都要不断学习

  每个人都要超越自己

  一帆风顺、功成名就的背后,权忠光却时时刻刻感受到压力,他告诉我:我的确遇到了很好的机遇,但是,我也是靠自己不断努力才能抓得住机遇。对于我们来说,每天都是逆境。资产评估公司与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不同,他们有长期的客户联系,而资产评估每次做完一单生意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找你做下一单,因此,每天都是从零开始,要找新的客户。这种压力一般人体会不到。

  我一向主张勤勉,而且身体力行,你看我一桌子的书和杂志,每天都要学习。我一年在行业内讲几十次课,每次都要有新的内容,不学习就会落后了。我也想解脱,追求安逸,但是我想,既然辕子压在身上,架上套了,就得有自我压力。

  权忠光把这种竞争与忧患意识推广到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中:我经常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不断创新,中介服务的创新在哪里,就是为别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因此我们支持员工学习,定期培训,交流意见。公司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激励制度,时刻鼓励员工超越自己,我们这里没有论资排辈,任人唯亲,而是讲求唯才是用,我一年内能从普通专家升到总裁助理就是个例子。在中企华,这样的事情很多。

  他向外一指:你看,我们的办公室空荡荡,我心里却很高兴。这说明他们都在外面做业务,我们需要员工练内功,但是内功不是坐着练出来的,是要在运动中作战,在业务中成长。

  似乎在印证权忠光的这番话,我看见办公室中,每个人的脚步匆匆,脸上都带着一种严肃而充满希望的神情。我们,此时已经融合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一往无前。

  

  权忠光语录

  什么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使公司的员工形成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

  管理者不一定是才智最高的,而是要通过有效、有系统的工作,使工作成果有效。

  不是说别人缺点的人就是好人,往往自身有着缺点,因此我们不提倡互相批评,而是进行自我评估。

  企业没有建立制度,效率等于零;有了制度没有执行,效率还是等于零;有了执行没有监管,效率依然等于零;有了监管没有奖惩,效率仍然等于零。

  名誉、财富、地位、权势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而是他们之间的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