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9-11-26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李兴华

计算机学院2019“IT精英”训练营第三阶段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新时代为新青年搭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实践交流的平台,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效应,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于10月17日制定“IT精英”训练营培养方案。

2019“IT精英”训练营开班仪式在10月24日举行。第一阶段集中培训时间为10月26日-27日,内容主要为课堂讲授、专题报告和集体研讨。第二阶段集中培训时间为11月10日,主要内容为户外素质拓展。第三阶段集中培训时间为11月16日-23日,内容主要为能力提升和技巧训练。

11月16日上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凯利老师为学生讲授第四讲《大学生领导力提升》。杨老师结合自己在国有企业中从职场新兵成长为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经历,寄语大学生要设立目标、增强自信、主动去做、乐于助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保持专业、保持定力、保持虚心,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在服务祖国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

11月16日下午,教研室副主任张立学老师为学生授课第五讲《公文与写作》。张老师详细讲解了公文写作中的相关知识,通过一个个实例让大家学习在工作中如何运用相关知识。此外,通过强调一些容易出现错误的写作问题,为学生梳理公文写作的主要技巧。高效的公文写作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执行力,有助于学生在工作岗位中的长期发展,还提升了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11月21日下午,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晖老师为学生授课第六讲《沟通与礼仪》。杨老师为学生强调了沟通能力对于成功的重要性,并讲解了沟通中重要的白金法则,通过日本丰田公司的例子突出成功沟通的具体要求和需求理论的应用。除了沟通技巧外,杨老师向学生讲解了多种礼仪技巧,并寄语学生做一个有气质高雅的大学生,做一个自信有朝气的大学生。

11月23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张先睿老师以摄影界的奥斯卡奖“荷赛”和“普利策”奖的讲解引入了本次第七讲《新闻与摄影》。张老师强调了新闻照片拍摄技巧,以学校会议、活动、运动会等照片为例,详细讲解了拍摄照片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张老师还分享新闻写作方法,第一是基本掌握标题的制作技巧;第二是学会写导语;第三是基本熟悉各种新闻体裁的写法和结构;第四是用事实说话。张老师寄语学生要站在时代和社会的高度,坚持实事求是、不落俗套、贴近生活、读者至上等原则,运用追根究底法、对比联系法、见微知著法等方法,提炼和深化新闻主题,熟悉和掌握拍摄技巧。

11月2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原晓敏老师讲解第八讲《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原晓敏老师以自己的求职经历开篇,讲述了就业路上的取舍之道,告诉学生要明白自己有什么、凭什么、要什么,了解霍兰德测评、能力三核与工作价值观等知识。同时通过真实的就业例子,分析目前各类公司现状,告诉学生如何在考研、保研、就业、出国四种选择中做好准备,同学们丰富了就业知识,提升了就业能力。

通过第三阶段集中培训,学生干部们丰富了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了各项能力技巧,为“IT精英”训练营下一阶段的学习以及今后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