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介绍


5.

会计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于北京交通大学前身——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于1909年设置的铁路财会管理专科,百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财务会计专门人才。2012年成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一级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在学科评估中评为A-(前10%)。在专业培养方面突出产学对接,注重会计理论与企业管理及资本市场实践相融合,注重智能化科技革命背景下的业务与财务相融合,培养“高素质、外向型、复合型”、具有就业竞争力的会计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良好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会计学理论基础,在会计信息报告、成本管理、会计控制、预算规划、绩效管理等领域具有研究和实践能力、沟通能力,能够适应互联网智能化时代技术和商业环境变化,善于解决复杂性专业技术与管理问题的高层次会计人才。

经管学院学生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管理会计、财务报告分析、成本会计、中国税制、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大数据分析框架与工具、智能会计与管理决策、大数据与智能审计、企业并购与重组、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与方法论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58.7%,毕业生可在政府相关专业管理或监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其他各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专业管理工作。

会计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75

上研人数(保+考)

34

留学人数

10

毕业去向落实率(%)

91.15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香港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杜克大学、莫纳什大学、华威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