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介绍



1.

经济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源自1909年的铁路商务管理专科,是交大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以马寅初、赵传云、苏敬之、许庆斌、方举、陈景艳、宋树勋、幺培基等为代表的杰出经济学家曾在此任教,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新中国运输经济学科发轫于此。2012年成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一级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榜单。专业依托运输经济学为特色的产业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以时空资源配置为对象,强调理论和实证结合,关注高速铁路、综合交通、城市交通、城镇化、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等,在新文科和双一流建设的引导下,积极拓展高铁网络经济、经济安全、数字经济等研究领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良好的品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和改革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勇于探索,善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品德优秀、基础宽厚、思维创新、能力卓越、专业精深”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冬奥会志愿者


核心课程

经济学原理、应用统计、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学研究方法论、计量经济学、运输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67.9%,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以及包括交通运输、生产流通、金融证券、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的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经济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53

上研人数(保+考)

24

留学人数

12

毕业去向落实率(%)

89.2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