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1.

建筑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制5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6年,多次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授予国际互认的建筑学学士学位,在最近的一轮评估中,获得“优秀通过”等级。在交通建筑与城市设计、绿色建筑技术和大数据空间分析与设计等方向形成特色,具有高年级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与国内知名大型设计企业设立的联合实践基地等。


培养目标

学生除在校学习人文、艺术、历史以及建筑设计相关课程外,依托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至少半年的实践教学,培养优秀建筑师和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环境设计工作、或建筑学专业领域的设计、研究、教学、施工、咨询、监理、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ⅠA、建筑设计ⅠB、建筑设计ⅡA、建筑设计ⅡB、中国建筑史、建筑构造技术、建筑设计IIIA、建筑设计IIIB、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环境、建筑设计IVA、建筑设计IVB、绿色建筑与系统工程、城市设计、住宅设计、大型公共建筑设计、专题设计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保送、报考研究生或留学,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工作及建筑学专业领域的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

建筑学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49

上研人数(保+考)

14

留学人数

14

深造率(%)

57.1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AA建筑联盟学院、丹麦皇家建筑与艺术学院、格拉斯哥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