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


(1)专业特色

环境工程是新兴交叉专业,具有交通、市政、特种行业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有高级职称的占78%,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70%以上。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践教学。本专业国际化速度快,已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并建立了国际有毒有害物质联合研究分中心。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与坚实的环境工程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较强的环境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国际化的专业视野,能够在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与事业单位胜任交通与市政等领域环境污染防治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的环境工程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预期毕业五年可达到环境保护工程师的能力要求,具备成长为环境保护领域卓越工程师的资格。

(3)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分析化学、环境监测、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与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等。

(4)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保送或报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深造,还可到科研院所、政府环境管理与规划部门、设计院所、国内外环保公司、环保仪器设备集团、国内外大型企业环保管理部门,从事与环境相关的科研教学、规划设计、咨询评估、监察管理、施工运营、产品销售等多项工作。

环境工程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毕业人数

25

35

40

上研人数(保+考)

15

22

25

留学人数

6

7

3

就业率(%)

92.00

94.44

10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杜克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莫纳什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供排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三局、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北车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