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



学院名称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类)

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

 学院网址 

http://civil.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8227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458209505





学院简介



学院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北京铁道学院铁道建筑系。1999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专业教育评估,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毕业生具有英联邦国家互认学历资格。学院以“土实木华、明德笃行”为院训,秉承“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服务交通、引领行业”的理念,基于“交通土建”专业定位,立足高水平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和联合培养人才平台,服务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社会需求。




突出优势和特色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土木工程、铁道工程;

》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

》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累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

》主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等奖励百余项;

》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4种,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1项,北京优质本科教材2本;

》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北京市科普基地2个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3个;

》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茅以升班”;

》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土木工程+金融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师资力量



知名

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入选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12人次

名师

北京市教学名师:于桂兰、杨娜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向宏军

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白冰

荣誉

团队

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

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引智

基地

风敏感基础设施抗风减灾创新引智基地1个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服役创新引智基地1个

高速铁路高效运营与安全保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共建)

教师

职称

教职工总数214人,教授(研究员)8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7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5.78%




各类试点班



土木工程+金融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选拔

条件

入学时面向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 2023级新生选拔,学生自愿报名,学院组织考核并择优录取;要求有较强的数理知识,立志成为高度融合的“土木工程+金融学”的复合型人才

选拔

人数

30人

授予

学位

满足双学士学位项目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优势

特色

在课程设置上保持传统交通土建工程特色,强化土木工程与金融学专业课程的高度融合。每位学生均配备优秀科研导师,并在第三学期进入导师研究团队,接受工程或科研训练


拔尖创新人才培训——“茅以升班”

选拔

条件

面向大一年级学生选拔,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对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有浓厚兴趣,有继续深造意愿;平均成绩80分以上,无不及格记录

选拔

方式

大一第二学期开展选拔,以成绩排名确定初选名单后进行综合面试

选拔

人数

25-30人

对应

专业

土木工程/铁道工程

优势

特色

配备最强师资,采用小班授课模式,实行个性化拓展培养;班级实行“双班主任制”,并为每位学生配备科研导师,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实施全过程个人学业、专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优先利用学校实验室资源、优先参加国际交流项目;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




专业部分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

一年级第二学期

工学

土木工程

工学学士

铁道工程

工学学士

入学时选拔

工学+

经济学

土木工程+金融学

工学学士+

经济学学士


1.

土木工程


专业实力

土木工程专业已创办半个多世纪,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平台,为每一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毕业生具有提前一年参加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及英联邦国家互认学历的资格。50余年来,共培养了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或特色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国际视野,掌握土木工程领域扎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智能建造及智能运维理念和交叉融合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相关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精英人才。

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

全国岩土工程竞赛比赛现场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智能建造基础、建筑信息模型基础、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与概预算原理。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到建筑施工、勘察、设计、房地产开发、金融部门等行业和领域从事技术或相关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万科地产等。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65

上研人数(保+考)

73

留学人数

7

毕业去向落实率(%)

90.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斯坦福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莫纳什大学、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华威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中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恒大地产、万科地产


2.

铁道工程


专业实力

铁道工程专业为我校传统特色专业,招生始于1913年,历经百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2010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积淀深厚,行业特色鲜明,依托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我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开展教学与人才培养。本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处于一流水平,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铁道工程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2018-2022年连续五年蝉联世界第一

北京交通大学基础设施减碳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高端学术论坛


培养目标或特色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培养掌握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扎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智能建造及智能运维理念和交叉融合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能力,能够在铁道工程相关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精英人才。

国际夏令营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轨道工程、铁路线路设计与数字化技术、智慧路基工程、铁道工程智能施工与概预算。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轨道交通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从事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铁科院和各大铁路局等。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铁道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71

上研人数(保+考)

40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92.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香港理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悉尼大学、俄罗斯西伯利亚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中建三局、中建八局、北京地铁、哈尔滨铁路局、中地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3.

土木工程+金融学双学士

学位项目



专业实力

土木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优势平台,为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与金融学学科的交叉突破了单一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局限,通过加强学科间的融合,实现跨学科、宽口径专业培养,为学生打造适合职业发展和国家多方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


培养目标或特色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投、建、营一体化的新型建筑业发展趋势,强化投融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土木工程+金融学” 新工科复合人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决策,为我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等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科技助力奥运

服务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全部场馆的抗风咨询工作


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信息模型基础、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会计学原理、金融学、投资学、投资项目风险管理、城市地下工程及项目评价、投资项目风险管理。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