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3.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特色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年首批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面向工业4.0、智能制造,构建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感知与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专业具有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引领的学科方向,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联合”模式,构建“项目研究、学科竞赛、综合实践、本科生导师计划”多环节四年不断线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物联网等行业培养从事智能装备与智能测控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感知与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轨道交通等领域从事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轨道交通智能检测技术研究所


核心课程

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测控系统设计、现代工业控制网络、智能测控系统设计与实现I-IV。


升学就业

本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7%,平均深造率55.9%,毕业生深受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各行业的欢迎,可在智能装备、智能测控系统、智能感知仪器、物联网产品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及管理等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

测控技术与仪器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59

上研人数(保+考)

33

留学人数

4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加州理工大学、普渡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亚琛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车集团、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通信信号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