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2.

车辆工程


专业实力

车辆工程专业成立于1958年,是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以高速列车的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为主线,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先后获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詹天佑铁道奖、火车头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为我国高铁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者和管理人才,如复兴号与和谐号动车组总体设计师、中车龙头企业总经理、中车研究院院长、国家铁路局局长、动车组检修基地主任等。

高速动车组组装实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轨道交通未来、服务国家高铁战略、引领轨道车辆行业发展的具有轨道交通大工程背景,掌握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理论和轨道车辆工程领域专门知识,能够解决轨道车辆系统设计、制造和运维等复杂工程问题,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轨道车辆工程、轨道车辆设计、轨道车辆制造、轨道车辆传动与控制、轨道车辆智能运维等。

车辆工程专业实验教学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7.7%,平均深造率为51.8%。毕业生可在机车车辆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铁路局集团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车辆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74

上研人数(保+考)

35

留学人数

3

毕业去向落实率(%)

97.7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斯图加特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电力学校、密苏里大学、诺丁汉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悉尼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北京铁路集团公司、上海铁路集团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西安铁路集团公司、成都铁路集团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四院、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