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统理论、轨道交通和铁路信息技术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2010年该专业方向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依托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合作企业开展实践教学,实行校企双导师制,进一步强化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培养目标

着眼于“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高铁信息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掌握坚实的计算机与轨道交通基础知识,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及实施等工程应用能力,有较强引领轨道交通信息技术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计科(铁信)班-北京动车段实习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铁路信息技术导论、铁路智能感知技术、铁路智能信息处理、铁路传输与通信技术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铁路、地铁、银行、电信、民航、IT企业、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技术应用、系统集成,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4

上研人数

(保+考)

8

留学人数

1

毕业去向落实率(%)

95

近3年

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

近3年

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

近3年

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铁路北京局、南宁局、西安局、广州局、兰州局,北京京港地铁公司,中车贵阳车辆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甘肃民航机场集团,航天四创科技公司,北京联通、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快手直播部,维沃移动通信(杭州)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