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介绍


3.

自动化



专业特色

自动化专业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信息时代发展,凸显新工科的信息化、智能化特征。培养具有扎实自动化专业理论基础,将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交通与自动化领域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具备轨道交通自动化鲜明特色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自动控制领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具备国际视野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接口,自动控制原理I,自动控制原理II,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智能系统与无人装备,智能机器人原理,轨道交通信号基础。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IT、AI等高科技企业,轨道交通相关行业,国家机关等相关领域从事理论研究、算法设计、软硬件开发、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工作。优秀学生直接保送进入硕士阶段培养,学生亦可报考各大高校自动化相关专业研究生。近三年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9.09%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自动化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37

上研人数(保+考)

12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99.09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科讯飞互联(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