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专业介绍



2.

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


专业特色

前瞻的专业布局:为积极响应国家在新材料、新能源、芯片、发光与显示等产业智能制造的强国战略,依托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对新材料、新能源、发光与显示材料深入研究的基础上,2021年北京交通大学增设了以智能材料为培养方向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专业设置具有前瞻性及时代性。

完备的知识体系:融合理学基础学科知识优势和学校智能制造工科知识,形成了体现“重基础、强实践、重过程、求创新”的知识体系。

丰富的教学资源:拥有纳米材料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学院国家和省部级高水平理论与实践教学科研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学院短期授课。与国家纳米中心、宁德时代、苏州纳米城等科研院所和企业长期合作,以参观、创新创业论坛、学术报告等形式丰富学生的培养过程,并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高校建立了本科生交换项目。

广泛的社会需求: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的基础,新能源、发光显示、芯片行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对智能材料方向有迫切的人才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瞄准新兴纳米材料与技术前沿,结合本校理工学科优势,对接国家实施智能制造强国战略对智能材料需求,打造“教学—实验—探索—研究”模式的创新人才培育体系,致力于教授材料科学、智能制造、机器学习和光电信息等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国家输送新能源材料、发光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微电子和集成电路等高新材料技术领域的复合型科技人才。


智能光电与纳米技术-参观国家纳米中心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纳米材料与技术、纳米材料分析与表征、智能材料与结构、材料物理、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固体化学、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环境纳米材料。


升学就业

纳米材料与技术(智能材料)是面向“纳米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和“新材料2035强国战略”等需求开设的材料类专业。毕业生具备纳米材料与智能制造领域中材料与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工艺开发、实验检测、质量控制、技术咨询、生产统筹以及技术主管能力。科研机构和新材料高技术企业对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的人才需求迫切。

毕业生主要上研院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新能源领域如宁德时代、比亚迪,显示领域如京东方、华星光电以及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攻读硕博学位,也可胜任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生命医学、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芯片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专业岗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