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


秉承知行,开拓进取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

本期,将带大家走进

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设计学类!



学院名称

建筑与艺术学院

招生专业(类)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

设计学类

 学院网址 

http://saad.bjtu.edu.cn/

招生专业咨询电话

 010-51683705

招生专业咨询QQ群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1080078743

 设计学类:630404825






学院简介



建筑与艺术学院可追溯到成立于1946年的原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建筑系,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五大专业,并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硕士点。学院拥有众多知名学者,教学硬件先进完备,采用多样化的培养模式,科研实力雄厚,一批科研项目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本科课程3门、承担国家级新文科教改项目。近年来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突出优势和特色



强劲的专业实力:建筑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专业获批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均通过全国专业教育评估。

创意类交叉学科布局:覆盖建筑学、城乡规划、设计学的全创意产业学科与专业布局,建筑类和艺术类专业群的共存,形成艺术与技术相交融的学习氛围。

实践端培养模式:在社会实践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作室制实践创新II》引领下,构建了多维体系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结合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创新创业类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全面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雄厚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以上。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4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多篇,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等全国性美术、设计展览。

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国际化的开放教学模式,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境外10余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每年举办短期与长期海外交流项目。




师资力量



知名

学者

夏海山:建筑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博士、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郑方:建筑学教授、“卓越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博士,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总负责人、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

韩林飞:城乡规划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经济学博士、城市地理学博士后,联合国教科文建筑科学院莫斯科分院院士、米兰理工大学教授。

易晓:设计学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学博士、视觉传达设计与工业设计研究方向。

名师

张野:设计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学博士。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北京交通大学校级教学名师。

张纯:城乡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市师德先锋、Urban Rail Transit主编、世界银行TOD特聘专家,研究方向为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职住空间关系与可达性研究。

教师职称

全院教职工108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4.81%,其中教授17人(含研究员),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55人,一级注册建筑师8人,注册规划师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



大类专业分流情况

招生专业(类)

专业分流时间

科类

包含专业

所授学位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

一年级第二学期

物理/历史/理工

建筑学

建筑学学士

城乡规划

工学学士

设计

学类

一年级第二学期

艺术

环境设计

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1.

环境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在于以室内外设计为基础,与临近学科交叉培养兼具建筑、规划、景观、园林等复合能力的人才,“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的专业交叉群,是本专业培养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并构建了学业导师制、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实践基地的全流程实践育人体系。

近年来,环境艺术专业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教学严谨、思想活跃、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依托建筑最早成立的专业,与建筑、规划交叉,形成强大专业厚度和底蕴。

环境设计实践:青岛别墅区建筑与景观设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史馆设计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环境设计专业领域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设计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从事环境设计专业领域的室内外设计、景观设计、相应施工监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京津冀”高校毕业生设计展竞赛获得金奖作品


核心课程

室内设计基础、室内外环境设计一(居住空间)、景观设计基础、室内外环境设计二(住区景观)、室内外环境设计三(商业空间)、室内外环境设计四(商业景观)、室内外环境设计五(大型室内空间)、室内外环境设计六(城市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环艺设计制图与表达、环境设计技术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院所、各类型设计和施工企业从事设计管理、设计施工经营等工作,或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环境设计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5

上研人数(保+考)

7

留学人数

3

深造率(%)

4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云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米兰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大学、伦敦艺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国家设计研究院生态景观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华北分公司、中建二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近三年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对母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的整体认同度及认可度均较高,部分同学就业多年后仍返回母校继续深造。近3年毕业生月收入水平逐年上涨,呈现出良好的职业前景与发展趋势。


2.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经发展为品牌设计和文创设计两大特色方向,并积极面向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方向综合发展。具备完善的学业导师制、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实践基地的全流程实践育人体系。本专业科研实力雄厚,学生有机会接触国内一流的设计实践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设计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的平面设计、交互设计、品牌设计、文创设计等相关的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图案与图标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视觉传达媒介、图形创意设计、UI设计、品牌设计、商业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文化创意设计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院所、各类型设计从事设计管理、平面(交互)设计师、设计经理等工作,或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19

上研人数(保+考)

6

留学人数

1

深造率(%)

36.8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普瑞特艺术学院、京都艺术大学、利兹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京东物流集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王红卫平面设计有限公司、学而思乐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猿力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乐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


3.

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构建了以交互设计和影像设计为核心的专业教育体系,在智能硬件设计、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多个交叉学科领域形成教学研究团队。本专业国际化程度高,全部教师有海外教育背景并具有双语授课能力。本专业构建了学业导师制、本硕一体化工作室制、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实践基地的全流程实践育人体系。

《你好Hello!中美留学生数据可视化》段文好 吴亚男 张艺缤(数媒2016、2018)“2021ChinaVis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艺术可视化竞赛三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智能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系统的设计知识、敏捷的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综合素养,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能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领域的艺术创作、交互设计、影视技术等相应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明日世界之悉达多SIDDHARTHA》谢梓安 邵卓 李晋羽(数媒2018)“2022年奇点奖Singularity(全球幻想世界观概念艺术大赛)”金奖


核心课程

媒体艺术理论基础、视听语言、图形程序设计、数字影像概念设计、UI设计、数据可视化设计、影视数字特效、影像艺术创作、交互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综合创作。

《游园京梦》徐琦(数媒2009)

“2013年第十二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


升学就业

学生就业方向均为国家重点发展且市场资金集中领域,包括信息服务设计、移动应用设计、用户研究与咨询行业、新闻与娱乐媒体、新兴自媒体行业、多媒体应用与内容制作、数字媒体艺术机构,以及游戏研发与制作行业等。

数字媒体艺术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8

上研人数(保+考)

9

留学人数

2

深造率(%)

39.29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湖南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艺术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杜伦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洛克人(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蓝蜻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人民日报、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巅峰不傲,低谷不颓——数据解析中国女排》 刘丽烨 罗哲源 李英杰(数媒2017)“2022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北京赛区一等奖


孜孜不懈,稳步向前

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都将在未来化作自信的基石

铺就通往梦想和成功的道路


梦想

即将从这里启航

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建筑类(建筑与规划)、设计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