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4.

物联网工程



专业特色

本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学科。该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为北京交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及能够综合运用传感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独立解决物联网系统建模、集成、验证等方面的理论问题与工程问题,在物联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生参加专业实习实践:物联网本科生实验


核心课程

数字系统基础、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智能计算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物联网企业、IT企业、银行、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及IT有关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及相关产品研发工作。

升学就业情况表

专业名称:物联网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4.67

上研人数(保+考)

5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100%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美国雪城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铁路上海局、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影合众新媒体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华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