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建设基础雄厚。2020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学科评估中,成绩优异。2021年成功入选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为35所入选高校之一。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科在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7位。

本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优势,在专业培养方面突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交叉与融合。

计科专业认知实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行业以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和需求,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系统研究的基础理论、计算机应用研发的现代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系统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汇编与接口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可从事算法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就职单位包括: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银行、铁路、国家机关等单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0

2021

2022

毕业人数

211

219

215

上研人数(保+考)

80

122

91

留学人数

31

10

14

就业率(%)

96.82

96.35

94.88

深造率(%)

52.61

60.27

48.84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

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英国伦敦学院、多伦多大学、渥太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伯明翰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理工大学等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

腾讯、微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网易、华为、小米、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铁路局(北京、郑州、武汉、南昌、昆明、广州、南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