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专业介绍



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


专业特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是电气工程学科结合北京交通大学行业特色高校背景,面向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下设的特色专业方向,本专业2012年首批获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专业知识的主要特点是紧密结合电气工程学科与轨道交通学科共同涵盖的电力牵引和牵引供电两个特色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轨道牵引电气化特色专业方向主要培养能够在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使其在轨道交通领域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


升学就业

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包含城轨、机车制造等),可从事机车、供电、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牵引电气化)

最近一年毕业生情况

毕业人数

30人

上研人数(保+考)

11人

留学人数

2人

毕业去向落实率(%)

96.7

最近一年深造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最近一年留学院校示例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加州大学

最近一年就业单位示例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广核集团、各地铁路局、中车集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比亚迪